人們生活更健康,可為國家省多少錢?

A+A-
圖片來源:Zoran Zeremski/Shutterstock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每年消耗巨資照顧吸煙、酗酒或運動不足的人;假如這些人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改用電子煙、減少攝取酒精及增加運動,將可為 NHS 節省多少開支?倫敦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商業經濟學教授 Francesco Moscone 就進行有關研究,他於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表明,這些輕微轉變,將能大大降低醫療服務成本。

用數字說話:煙草替代品、少飲酒、做運動,可以省多少?

醫學界尚未完全清楚電子煙的風險,但吸煙危害健康已是毋庸置疑。根據 Moscone 的研究,目前英格蘭有 500 萬吸煙者,假如當中一半人改用電子煙或加熱煙草,有助減少肺癌、口腔癌和心臟疾病,預計每年可為 NHS 節省逾 5 億英鎊。他在意大利進行的研究亦得出類似結論;該國醫療服務的成本結構與英國略有不同,吸煙人數亦更多,如當中一半人轉用煙草替代品,將比英國每年節省更多開支,達到 7 億歐元。

此外,飲酒過量已證實會增加肝臟及心臟受損、血壓高以及某些類型癌症的風險。意大利有不到 3% 人口每日消耗超過 4 個單位的酒精,而被界定為重度飲酒者;假如當中每 1,000 人就有 1 位按照建議減少飲酒量 —— 男、女分別為每日最多 2 個及 1 個酒精單位,每年將可節省 6,000 萬歐元的醫療開支。

近 40% 意大利人沒有運動習慣,增加了罹患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肥胖、結腸癌、高血壓、骨質疏鬆症、憂鬱症和焦慮症等風險。如果每 100 個缺乏運動的人當中就有 1 人按照建議,每星期進行至少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那麼每年將可節省 2.23 億歐元。

國家可以怎樣做,全都禁掉可以嗎?

Moscone 指出,包括意大利在內的許多富裕國家,均面臨醫療保健資金不足。但只要相對較少數的人願意稍作改變,將有助每年節省近 10 億歐元的直接成本。目前 NHS 年度預算為 1,820 億英鎊,透過改變吸煙、酗酒和缺乏運動等生活習慣,預計也可為英國大幅降低醫療成本;當中尚未計算疾病、治療和復健期間而損失的生產力,因此其實際經濟影響或比預算結果要大得多。

有些人可能認為推行煙、酒禁令,將有助挽回更多生命,並直接帶來更巨大的經濟效益。然而澳洲研究顯示,針對有損健康的行為而實施徹底禁令,未必帶來更好效果,反而導致罪案率上升或阻礙有需要的人求助。事實上,政府亦難以向公眾推銷剝奪吸煙或飲酒權利,或強制鍛鍊身體等想法。

Moscone 認為,政策制訂者首先要認識人們往往傾向從事危險行為,目標是減少對個人造成過度傷害;鼓勵和幫助人們減少吸煙、喝酒以及多運動,將更易使他們受益,並足以顯著減輕醫療保健系統的財政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