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任期屆滿 —— 戰時選舉是幫你還是害你?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第一個總統任期即將屆滿,烏克蘭對於明年春季是否如期舉行總統大選存疑。分析認為根據戒嚴令,戰時選舉的可能性不大,但澤連斯基在國家危難中成了「民族英雄」,這樣會否有利爭取連任?歷史上哪些戰時選舉出現戲劇性反高潮?

由於不斷受到俄羅斯的攻擊威脅和戒嚴令限制,烏克蘭的選舉情況複雜,烏克蘭憲法第 83 條規定,如果烏克蘭國會的任期在戒嚴令下屆滿,任期將自動延長,直至戒嚴令結束後新國會就任為止。一些親民主人士認為,烏克蘭領總統辦公室及其政黨成員相信一系列因素:澤連斯基人氣高、缺乏競爭對手、歐盟 12 月即將與烏克蘭進行入歐談判、交付 F-16 戰鬥機助烏克蘭扭轉戰局等,都有助提升澤連斯基的政績。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研究主任 Marcin Walecki 表示,澤連斯基深明一個道理 —— 拖延選舉的時間愈長,政治局勢就會變得愈糟。民調顯示,許多烏克蘭人希望清除現有政黨,武裝部隊目前最受國民信任,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y Zaluzhny)比澤連斯基更受歡迎。

最著名的戰時領袖滑鐵盧:邱吉爾

戰時領袖一定享有選舉優勢嗎?最經典的例子是 1945 年英國大選,邱吉爾原本打算利用他在戰時的聲望保住保守黨執政地位,直到選前最後幾天,邱吉爾和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堅信保守黨將會大比數勝出。結果出乎意料,領導戰時內閣的邱吉爾落敗,工黨領袖艾德禮(Clement Attlee)取代執政。

英國戰時首相邱吉爾(左)領導的保守黨,在 1945 年國會大選中落敗。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歷史與國際事務教授 Klaus W. Larres 曾於 The Conversation 撰文,歸納邱吉爾和保守黨的敗選原因,當中包括選民和士兵厭倦了戰鬥、人們期待繁榮與和平的新時代來臨,還有工黨提出的社會​​改革計劃,例如支持充分就業、推出免費的國民醫療服務以及鋼鐵、煤炭和鐵路等許多行業國有化,旨在改變英國社會未來,而保守黨的計劃較模糊,宣傳重點放在邱吉爾的領導力

另一個致命之處是二戰期間,邱吉爾讓工黨部長掌管國家經濟的關鍵部門,住屋、就業、社會福利和醫療系統是大多數選民的首要需求,有助工黨在選民心中建立形象。文章同時指出,儘管邱吉爾備受尊重,但他對種族和帝國的想法過時,對許多人來說,某些觀點聽起來不太適合新的戰後時代。

爭議中連任:小布殊

當然,也有例外情況,2004 年美國總統大選是小布殊與克里之爭,也是美國發生 911 恐襲後首次總統選舉,美國同時經歷伊拉克戰爭。2003 年小布殊政府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由出兵伊拉克,他因發動反恐戰爭遭批評,但民主黨派出曾參與越戰的克里參選,卻受越戰老兵質疑,令克里「越戰英雄」形象大打折扣,最終小布殊成功連任

金融時報」形容澤連斯基的戰時領導力,使他成為邱吉爾式的人物,但澤連斯基應該會想避免重蹈覆轍,因為選民對重建生活和國家更感興趣,而不是追求英雄主義。「如果邱吉爾還在我們身邊,他肯定會建議澤連斯基無視國際社會施壓舉行選舉。」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 Alan Riley 寫道。戰時選舉是艱巨的,目前約 20% 的烏克蘭領土被俄羅斯佔領、數百萬烏克蘭人逃亡國外,還有數百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自開戰以來,烏克蘭的國家選民登記處(SVR) 再未更新資料。全國大選引發的安全問題同樣重要,當局能否舉行公開會議或競選集會而不必擔心選民成為俄軍空襲的目標? 在這些情況下,舉行選舉充滿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