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夕:諾定咸破產責任誰屬?

A+A-
圖片來源:Michael715/Shutterstock

今年 9 月,伯明翰市議會根據「1988 年地方政府財政法」(Local Government Finance Act 1988)第 114 條宣告破產。不足 3 個月後,英國第九大城市諾定咸(Nottingham),亦都面臨破產命運。市議會表示因為兒童和成人福利需求增加、無家者的救濟開支同樣上升,再加上嚴重通貨膨脹,政府財政預算已出現嚴重缺口,超支 2,300 萬英鎊,故此宣佈破產。

早在 9 月伯明翰市議會破產的時候,由英國 47 個市議會組成的 SIGOMA(Special Interest Group of Municipal Authorities)就警告,地方政府破產危機有機會蔓延。SIGOMA 主席霍頓爵士(Sir Stephen Houghton)在諾定咸市議會破產後再次警告,事件顯示地方政府財政體系存在根本性的系統問題,現時資金模式瀕臨崩潰,只會有愈來愈多市議會走到爆煲邊緣。他認為英國政府剛發表的秋季預算案,本來是解決地方財政危機的最佳機會,但政府卻錯過了。

「我們的系統已經崩潰」

事實上,諾定咸地方政府近年一直面臨財政困難。2020 年由工黨掌政的市議會推行的「羅賓漢能源計劃」(Robin Hood Energy),本來希望向市民提供平價能源,但最終導致數百萬英鎊的損失。另外,市議會的房屋收入賬戶有超過 4,000 萬英鎊指定資金被錯誤用作一般資金,預計還款成本將高達 4,900 萬至 5,100 萬英鎊。不過,議會領袖梅倫(David Mellen表示,相比於中央政府減少的撥款,市議會的財政失誤微不足道。過去十年,中央減省撥款變相令市政府損失 1 億英鎊。

SIGOMA 亦指出,諾定咸市議會的可動用支出,與 2010 至 11 年相比實際下降了 28%,市議會目前有 31% 的預算用於兒童服務,而十年前這一比例為 19%。英國智庫 Local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nit 表示:「諾定咸不是第一個啟動第 114 條款,亦肯定不會是最後一個。愈來愈多本來營運良好而高效率的市議會指出自己可能是下一個。政府喜歡指責那些『失敗的市議會』,但事實是我們的系統已經崩潰。」

保守黨政府對上工黨市議會

英國將在 2024 年下旬舉行大選。諾定咸破產事件,自然亦增添一重黨派之爭。現時英國由保守黨掌權,諾定咸市議會則由工黨控制。地方發展房屋及社區部(DLUHC)發言人回應指:「早在去年,我們已運用法定權力干預諾定咸市議會,原因是該議會出現嚴重的治理和財政問題,我們已明確表示必須改善。市議會解決問題的進度緩慢,我們對此表示擔憂。我們正在評估情況,並將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採取行動。」

梅倫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即使市議會實際上已經破產,自己也不會請辭:「我們將繼續支付我們的賬單和員工工資。」在市議會宣佈破產前的週二,當地才宣佈啟用一個造價 1,000 萬英鎊的新圖書館,梅倫堅持不會關閉該設施,但會重新考慮各項「非必要支出」。代表諾定咸郡紐瓦克選區的保守黨下議院議員、入境國務大臣鄭偉祺(Robert Jenrick)則炮轟,諾定咸市議會的浪費和無能令人吃驚,呼籲國務大臣任命專員「恢復秩序」。

諾定咸三位工黨下議院議員 Nadia Whittome、Alex Norris 和 Lilian Greenwood 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把茅頭直指保守黨政府:「政府未能控制對社會福利和無家者救濟需求急升的問題,情況已把市議會推向崩潰邊緣,迫使其發佈第 114 條款通知…… 現時我們的選民正面臨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生活水平下降,他們不應在這個時候再承受削減地方服務的衝擊。我們將與當地議員合作,以減輕局勢發展對居民的影響,在議會中爭取對社會福利系統進行真正的改革,真正採取行動解決無家者問題,並為地方服務提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