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移民政策,為何將拆散無數愛侶?

A+A-
圖片來源: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內政大臣祁湛明宣告,由於移民人口「遠超合理範圍」,每年移入人數必須減少 30 萬。明年 4 月起,工作簽證最低年薪要求升至 38,700 英鎊(約 38 萬港元);英國公民的外籍伴侶要申請居留簽證,家庭收入亦必須高於 38,700 英鎊,相比現行的 18,600 英鎊門檻高出一大截。不少有外籍伴侶的英國人都視之為噩耗,人生大計也就此被打亂。

截至今年 4 月為止,英國全職員工年薪中位數為 34,963 英鎊,證明對一般英國人而言,新政策門檻都相當高。這不僅影響到計劃移民英國的外籍伴侶,即使已經定居英國仍然受牽連,儘管政策不具有追溯性,但未來申請居留簽證續期,將必須「滿足當前的簽證要求」。除此以外,申請人一如既往要出示結婚或民事伴侶證明,或者證明雙方共同生活至少兩年。

唐寧街辯稱,攜同配偶移居英國,便應當有能力承擔他們的經濟開支。然而,新規定在星期一揭曉後,不少專家都警告,計劃給無數家庭帶來龐大壓力,形容為愛情的「稅賦」。前保守黨閣員巴維爾(Gavin Barwell)批評,新政無異於告訴國民,有錢人才能墮入愛河,把愛人帶到英國。「在道義上既是錯,也同時違背保守黨的原則。」

研究移民政策的牛津大學「移民觀察中心」主任 Madeleine Sumption 接受「獨立報」訪問時形容,新政策有別於其他西方國家,任何高收入國家都沒有類似做法。移民權益組織 Praxis 政策及公共事務經理 Josephine Whitaker-Yilmaz 強調,正關注要為此「被迫作出痛苦決定」的家庭。

「我痛恨這一切」

現年 24 歲貝爾法斯特居民 Lee,原本計劃向馬來西亞女朋友求婚,但身為年輕研究員,他的年收入只有 26,000 英鎊,短期內要達到迎娶女友到英國的新門檻,幾乎是沒有可能。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坦言:「我痛恨這一切,所有我們一直以來的計劃都瓦解了。基本上,如果我想和所愛的人一起,我就不能再留在這個國家。」他承認自己情緒正非常低落,「思緒都飄到非常黑暗的角落」。

英國公民 Josie 與意大利籍丈夫同住意大利,夫婦二人都是科學家,原本打算移居英國,但身為實驗室助理,要達到新收入門檻同樣是遙不可及。她慨嘆,其專業領域的平均薪酬都遠低於這個水平,新政策令她處境艱難,「這讓我們近乎不可能移居英國」。現年 28 歲的 Cam 與美籍妻子維持遠距離關係,原本計劃 3 月申請家庭簽證,但新門檻將在 4 月生效,令申請結果變得不確定。

首相府發言人週二澄清,新規則有特別條款列明,如果拒絕申請會給申請人、伴侶、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員帶來「不合理的嚴重後果」,當局便可以考慮接受。發言人未提供具體例子,僅重申每宗申請將會進行「個案審查」,但如此不明確,相信難以叫受影響之申請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