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變成養活世界的關鍵?

A+A-
產品名為 Poly4 的雜鹵石肥料。 圖片來源:Anglo American/Facebook

跨國礦業集團英美資源(Anglo American),正在英國北約克郡 Woodsmith 礦區開採一種俗稱為「金粉」的雜鹵石(polyhalite)。其礦床是由二疊紀時代的沉積岸層所形成;1930 年代在約克郡以至德國及波蘭均有發現,惟一直被忽視。該集團遂提出變革,開採雜鹵石用作礦物肥料,既可重振英國的採礦業,更有助提高全球糧食產量。

雜鹵石的優劣

Anglo 聲稱雜鹵石含有鉀、硫、鈣和鎂,能促進農作物生長並抵抗極端天氣。其氯化物含量相對較低,可減輕對土壤的損害。根據農學家和農民進行的 1,800 次試驗,相比其他現行肥料,雜鹵石能增加農作物產量 3% 至 5%;並有助農作物吸收氮和磷,同時令奇異果和薯仔等蔬果生長更穩定。

目前美國、巴西和英國的農業供應商巨頭均計劃向 Anglo 採購雜鹵石,但有農業專家表示仍缺乏充足數據證實其成效。另外,經濟作物所需的 3 種關鍵成分:氮、磷和鉀,在雜鹵石中的總含量僅 14%,而傳統肥料為 60%;雖然雜鹵石可與其他肥料混合使用,但需按不同土壤來調配分量,或不利於行銷。

雜鹵石為大勢所趨?

對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來說,因應潔淨能源和電動車轉型,投資銅、鎳和鋰等金屬似乎比肥料更有利可圖。但自俄烏戰爭以來,西方制裁鉀肥產量共佔全球 40% 的俄羅斯和白羅斯,令鉀供應量減少,小麥、糧食和蔬菜價格隨之飆升;而氮肥亦受到其主要燃料 —— 天然氣的價格上漲影響。這些均說明投資肥料之重要。

長遠而言,人口增長將使糧食需求大增。聯合國機構的數據顯示,全球逾 7.35 億人口未能獲得充足食物;而預計至 2050 年全球人口將增至 98 億,進一步加劇對糧食和營養的需求。同時,全球 3 分之 1 土壤因過度耕作和氣候變化而退化,到 2050 年可用耕地可能會減少一半。

現時農業排放的溫室氣體,佔總排放量的 4 分之 1。歐盟正敦促農民減少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並將有機產量增加 1 倍;全球食品公司亦正考慮推動再生農業。Anglo 強調必須「可持續地」增加土地產量;而雜鹵石變成顆粒後,即可用作礦物肥料,期間無需化學加工,亦不會產生廢棄物,或成為農民嘗試減少碳足跡的關鍵。

如此龐大的投資,是否值得?

2013 年,Woodsmith 前擁有者、小型礦商 Sirius Minerals 的員工展示礦場內取出的雜鹵石樣本;公司後來陷入財困,在 2020 年被 Anglo 收購。 圖片來源:路透社

Anglo 是富時 100 指數的成分股之一,但今年股價下跌 31.4%,跌幅已超過其競爭對手必和必拓(BHP),多少反映了投資者對雜鹵石的前景有所憂慮。一來是因為其預計建設成本高達 90 億美元,而能否按照預算並準時投入生產仍屬未知。二來是鑑於目前全球每年銷售的 1.8 億噸肥料中,鉀肥就佔了 5 分之 1,其中 70% 來自加拿大、俄羅斯和白羅斯;今年 10 月,BHP 又斥資 49 億美元以擴大鉀礦規模,使年產量高達 850 萬噸,均令人質疑市場對雜鹵石的需求。

Anglo 將雜鹵石歸類為 10 多種鉀鎂特種肥料之一,總年產量約 300 萬噸,預計至本世紀末,年產量將增至 500 萬噸,幾年後達 1,300 萬噸。然而,根據總部設於以色列、現時全球唯一開採雜鹵石的公司 ICL Boulby,其年產量不到 100 萬噸,銷量也略低於此數字。如此看來,雜鹵石將來很可能會供過於求。

Anglo 預計雜鹵石的價格為每噸 170 美元,溢價為 20 美元;加上有機和永續發展的優勢,價格可能達至每噸 380 美元。而目前 ICL 運送到英國農場的每噸價格為 248 美元,售價為 260 美元。加拿大皇家銀行估計,以每噸雜鹵石 190 美元計算,Woodsmith 的價值僅為 17 億美元;但以每噸 350 美元計算,將躍升至近 130 億美元。該銀行聲稱,如此巨大的潛在價值差異實屬罕見。對股東來說,無疑將是一場極大的賭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