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充滿特色的中國民間傳統婚俗

A+A-

chinese wedding

近期拍攝中國古裝婚宴電影,除了搭建具傳統特色的佈景外,戲內的婚俗禮儀用品及道具擺設亦要仔細考究。中國由周代、戰國、隋唐到宋代、明清都有不同的民間婚禮儀式及習慣,但婚前的禮俗卻有極多相同之處。

婚前的禮俗大致分為 11 個程序。

  1. 「疊彩」:男方有心儀對象後,便會委託媒人攜帶禮物前往女家提親及試探對方心意的第一關。
  2. 「合婚」:男家行納采禮後,在託媒人詢問女方的名字及時辰八字、生肖、命格會否與男方相沖或相剋,如雙方合適才可結為夫妻。
  3. 「相親」: (又稱相睇) ,「合婚」成功後,下一步由媒人安排男女家父母、長輩到雙方家裡相睇,然後再評估二人是否合適共諧連理,婚事才算落實。
  4. 「立正」:以上的程序完成後,男方便委託媒人選擇良辰吉日到女家下聘禮,以示婚約的確立「即等同現代人的訂婚)。聘禮內容亦因應時代的變化而有所不同。一般聘禮以金銀珠寶、綾羅綢緞、美酒(女兒紅)及上等茶葉為主。
  5. 「催妝」:在婚禮的前三日或迎娶當天,男方會再派人送出嫁衣、鳳冠霞帔、首飾等催妝禮物,提醒女方準備出嫁。
  6. 「送嫁妝」(回禮):送嫁妝是女方在收到男方催妝禮的當天晚上或婚禮前一天,女方會將金銀首飾、錢幣、衣被、家具及其他用品回送男家的婚前習俗。
  7. 「迎親」(接新娘):新郎親自到新娘的家中迎娶新娘。普通人家一般使用兩人抬的軟面花轎;而富貴人家則採用四人抬的大花橋迎娶新娘,以顯示其尊貴身份地位。
  8. 「進門」:新娘在下轎後,腳踩著預早鋪放的紅地氈進入男家的習俗。新娘還要在途中進行撒谷豆、傳袋、跨馬鞍等動作,以求神靈保祐婚姻美滿幸福。
  9. 「拜堂」:新郎與新娘在一片爆竹奏樂聲中,以「三跪九叩」禮參拜天地、祖宗及父母的拜堂儀式。
  10. 「喜宴」(飲喜酒):是婚禮舉行過程中最為重要的環節。婚禮吉日確定之後,男女家雙方就會通知相關的親朋好友前來喝喜酒,共同見證婚禮的過程。
  11. 「進洞房」:一對新人完婚後,在眾親友的一片歡笑打鬧聲中,新郎抱起新娘進入洞房(部分地區新郎會用一條紅綢牽著新娘),一對新人更通過撒帳、挑紅蓋頭、結髮禮、合巹交杯的儀式,成為進洞房前不可缺少的風俗習慣。

除了以上的多個程序外,亦包括了新婚之夜的「鬧新房」、婚後的傳統禮俗:「拜公婆」、「廟見」、「祭灶」等傳統婚俗儀式等。隨著時代的演變,繁複的中國傳統婚禮習俗已成為歷史上永不磨滅的印記。

注:部分文字資料取材於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黃山書社,由簡潔編著的「婚俗」(Wedding customs in China)一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