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動畫界的黑澤明——宮崎駿

A+A-
動畫「千與千尋」劇照
動畫「千與千尋」劇照

年輕時代我一直迷上美國經典「寸爆」的 MAD 及充滿重口味的 Heavy metal 漫畫雜誌。前者內容幽默抵死,後者充滿暴力神怪,畫功精美。與此同時,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則是我重口味漫畫外的唯一「正氣」選擇。

1941 年東京都文京區出生的宮崎駿(Hayao Miyazaki)一直是日本動畫界的一代宗師。他執導的動畫電影:「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再見螢火蟲」、「魔女宅急便」、「飛天紅豬俠」、「幽靈公主」、「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等作品在日本及國際市場上都擁有崇高的地位。

動畫「天空之城」劇照
動畫「天空之城」劇照

從藝術角度來說,宮崎駿的動畫充滿如李安式的儒雅,作品風格清新,特徵鮮明,影片中常充斥著人文主義的關懷,及對於反戰和環保的題材不遺餘力。

他的動畫電影著重於精細寫實的背景設計,流暢優雅的動作線條,精密的光線及色彩運用,更常借助東方的神怪故事,藉此探討著人類共同面對的危機,比如能源、經濟、政治;生態環境等。

因此,他的電影徹底改變了人們對於動畫的偏見,更打破了兒童觀眾為主導的定位。他的創作跨越了觀眾層次及年齡的限制,獲得了大眾範圍的認可。

他的動畫電影在創造出神奇豐富的想象空間的同時,也賦予了極其深沉厚重的思想主題。這不僅獲得了實拍電影無法比擬的觀賞及創意外,也展示了他契合著時代脈搏及對社會現狀的反思。

動畫「哈爾移動城堡」劇照
動畫「哈爾移動城堡」劇照

1985 年,他與動畫導演高畑勳(Isao Takahata)聯手建立了著名的吉卜力工作室(Ghibli Studio),更邀請了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Joe Hisaishi)為工作室旗下多套動畫電影配樂,更因此奪得了日本第 56 屆每日映畫大賞音樂奬、新世紀東京國際動畫電影音樂奬,及美國國際電影動畫學會最佳原著音樂等奬項。此外,宮崎駿更憑著「千與千尋」獲得了美國奧斯卡奬和柏林金熊奬,再次登上了事業的頂峰。

在談及當今動畫現狀時,他仍堅持說:「電腦動畫是現今最了不起的技術之一,但是常被濫用了。」「動畫需要用人類的手來繪製,所以,在我有生之年,我都會一直用彩色鉛筆來創作。」

他的堅持執著,努力不懈的創作成果,曾得到迪士尼公司高度評價為「動畫界的黑澤明」,實當之無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