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中國夢工場(二)

A+A-
圖片來源:nationalarts

「西樵山國藝影視城」除了主景黃大仙祠及地藏殿外,亦包括了 381 畝的拍攝基地。

黃大仙祠 圖片來源:國藝娛樂文化集團
黃大仙祠 圖片來源:nationalarts

基地內擁有清末民初的市集街道、皇宮、豪華大宅、別墅、衙門、廣州街、上海街、香港古舊街道、清明上河圖及江南水鄉建築群等。

香港街 圖片來源:國藝娛樂文化集團
香港街 圖片來源:nationalarts

本港電影多數在「香港街」內取景拍攝,其整體搭建建築呈現出 30 至 70 年代的懷舊風格,主要分為香港景區及九龍城寨景區,其中香港區佔地約為 22.5 畝,以「平民夜總會」著稱的「大笪地」為中心,四周分佈著代表香港特色的尖沙咀、彌敦道、旺角、電車行走中的皇后大道中等著名街景。其他還包括:英國殖民地統治時代的「油麻地警署」、中環「郵政總局」等英式建築。片場更設有天后廟、冰室、武館、火車站及電車廠等景觀,幾可亂真。

而上海街則以民國時期舊上海為時代背景,包括:揚名海外以 ARTDECO 建築風格搭建的百樂門夜總會、先施百貨、石庫門等。

說到 20 世紀 40 年代的上海風貌,不能不提位於上海松江區車墩鎮佔地 43 公頃的上海影視樂園,由「南京路」、「上海石庫門里弄」、「歐式建築群」、「蘇州河港區」、「上海老城廂」、「和平廣場」、「歌德式教堂」等多個景點,都成為多套電影中絕不可缺少的經典拍攝場地。

熱門拍攝的外景當然首推馬路上佈滿縱橫交錯的電車軌道,兩旁百貨公司、酒店餐館林立的「南京路」(即電影「功夫」開場不久飾演惡霸的馮小剛被斧頭幫圍剿後,被斧頭劈去雙腿那場戲背後的街景)。

其次必拍的景點包括透視感極強,以圓拱頂建築的中式里弄(即長巷)、電影「色戒」中的「保善街」、「東四街」里弄(即長巷)、蘇州河邊的弧型鐵橋及歌德式紅磚教堂等。

上海街 圖片來源:國藝娛樂文化集團
上海街 圖片來源:nationalarts

每當夜幕低垂,上海影視樂園的拍攝基地內燈火通明,街道上霓虹光管林立,拍攝現場人流如鯽,加上五光十色的廣告燈飾,互相輝映,呈現出來的是一片繁華景象,歌舞昇平的時尚都會。

上海影視樂園擁有多個大型拍攝片廠,其中一個面積更有 1728 平方米,方便搭建大型場景之用,另到目前為止,影視基地有約 9,000 多件槍械武器, 360,000 多件傢俬道具、80多輛老爺車。曾接待過的電影包括:「色戒」、「如果·愛」、「功夫」、「木乃伊 3 」、「聽風者」、「職業特工隊」等 400 多部電影、6,850 集電視劇的拍攝。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