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野:Mad Men——風情繚繞的 60 年代(下)

A+A-
圖片來源:AMC

並不久遠的年代,家居的時尚卻已經有了非常不同的分化,Mad Men 60 年代的風格中有傳統的巴洛克,也有先鋒前衛的太空風格,往回看還是往前看,需要做一個選擇。

 

Betty:芭比娃娃愛的是慾望版家居

Betty 是 Don 的髮妻,精緻的花瓶,內心冰冷的芭比娃娃,可我就是最迷戀她。
Betty 是 Don 的髮妻,精緻的花瓶,內心冰冷的芭比娃娃,可我就是最迷戀她。

她符合那個年代對「妻子」的所有想像,完美的像海報上的可人兒。她美麗卻是疲倦,對一切都無動於衷,對孩子也不過就是“go play”、“go to bed”兩句話,完完全全是一個絕望主婦。她看似有最美滿的生活,卻永遠無法掌控老公的心和他的床。所以 Betty 相關的室內設計,充滿了這種令人心寒的甜美。

圖片來源:NYMag
圖片來源:NYMag

臥室裡有一種傳統的華麗:藍色天鵝絨的床背,金屬色的床具,家具富有紋理,充盈女性的觸感,極具代表性的端莊華麗,就像這兩口子看上去一樣光鮮。但是過度華麗總有點不真實,後來二人亦果然分道揚鑣。

圖片來源:MyDomaine
圖片來源:MyDomaine

Betty 裝飾過的客廳:Murano 花瓶,絲綢的垂墜窗簾,還有些許東方調調,這就是她給自己打造的奢侈起居室,不知你是否能感覺到,這下面隱藏著此女強烈的掌控慾望。最終她真的擺脫了 Don,不過從此之後就真的幸福了嗎?

Roger Sterling: 60 年代的美國富二代喜歡「太空風」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圖片來源:pinterest

一部劇總有個不是最重要,但是最可愛的角色,The Good Wife 裡有 Eli,Mad Men 有 Roger。

他從老爸手裡繼承了廣告事務所,然而合夥人不止他一個,每一天他都得勾心鬥角。但是 Roger 最可愛之處在於他不打算改變自己,依舊那麼愛炫 耀,愛美女,那麼隨心所欲。他人到「老年」,甩了髮妻,娶了小到可以做女兒的秘書,這位新夫人為他打造了這個浮誇、幼稚,卻又不失設計感的辦公室。

圖片來源:House Beautiful
圖片來源:House Beautiful

Poul Volther’s 蜈蚣椅、Eero Saarinen 鬱金香桌和 Artemide Nesso 檯燈,都是純白的太空風格。和其他人標準的辦公室相比,富二代就是這麼任性!其實即便是在現在,Eero Saarinen、Artemide Nesso 的作品看起來都充滿時代感。

Joan Harris:滿身春色的女祕書卻愛文藝範兒的家

joan

辦公室裡不可撼動的首席花瓶,最喜歡看著她抬起俊俏的臉,晃著一身春色在辦公室走來走去。其實 Joan 有頭腦有能力,後來她成為合夥人就是證據。她也有自己的驕傲和品味,卻不能突破時代——女人還是附庸男人生存。直到她徹底從低谷抬起頭,懂得靠自己才是最靠譜的,那時才是她最美的時候。

圖片來源:House Beautiful
圖片來源:House Beautiful

Joan 的公寓就是她的內心,看外表,她是胸大無腦的狐狸精,看這個價,卻實在有品位、有情趣。隨處可見的粉嫩配綠松石色調點綴其中,就如同 Joan 一貫的嬌柔美艷,整體的中性色調和自然的原木色彩柔和平靜,這個厲害的美人內心住著一個文藝少女,她對生活一直有追求。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她只做富二代的砲友,而堅決不當二奶的原因。

Pete Campell:倒霉孩子不要富貴要奮鬥

圖片來源:Frank Ockenfels
圖片來源:Frank Ockenfels

Pete 是個從開始就討人厭小白臉,永遠一副欠扁的樣子。作為客戶經理他屬於在公司裡錯位努力生存的人,十足一倒霉孩子,可是他卑鄙猥瑣或者可憐,卻永遠在努力,讓是獅子座的我忍不住同情起來。

pete2

有意思的是 Pete 的老婆其實是富二代,按理說他可以少奮鬥二十年,可是他偏不,人家愛就是要靠自己,其實他自己的父親也身份赫赫 ,這也讓Pete顯得更加可愛了。他的公寓是公園大道 83 街的高級公寓,富貴夢鄉裡,蘇格蘭粗花呢等元素顯得非常清新又有誘惑力,土豪們這個值得效仿。

herman-miller

20 世紀傳奇設計師夫婦在 Eames 在 60 年代為 Herman Miller 設計了一系列家具,經典至今,Pete 所坐的 Time-Life 椅子就是其中之一,這是設計專門為美國Time & Life 大廈設計的,道具組真是業界良心,這樣的古董級家居都給翻出來了。

家居甚至比服飾更能顯示角色的內心,時代洪流中,大人物或者小人物都在汲汲於生,其實說到底他們只是在尋找一樣東西:Happiness。而在第一季 Don 就告訴了我們那是甚麼:

Advertising is based on one thing: Happiness. And you know what happiness is?

Happiness is the smell of a new car

It’s freedom from fear.

It’s a billboard on the side of the road that screams with reassurance that whatever you’re doing is okay. You are okay.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