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手勿動:英國人最敏感

A+A-

rsz_istock_000022421729_medium

切記:永遠不要碰英國人。

陌生人見面,你是跟他們握手還是吻對方的臉頰?由牛津大學和芬蘭 Aalto 大學合作一項研究調查超過 1,300 人,來自芬蘭、法國、英國、意大利和俄羅斯五國,根據被訪者對於陌生人、家庭成員、朋友和愛侶分別可觸碰自己身體的哪些部位,製作出「擁抱熱能圖」如下(顏色愈深,愈為禁忌):

taboo-zones-grey

於所有人而言,握手都沒有問題。沒有任何人能接受家庭成員觸碰接近性器官的敏感部位,顯然也合乎常理。大部分的女性可以接受陌生異性觸碰手部,但其他身體部位則不行。

男性可以接受陌生異性觸碰身體各處——甚至是敏感部位,但是,他們十分抗拒朋友的觸碰,尤其不喜歡同性觸碰其頭部背面,後腦勺堪稱是男性的禁區。

女性對朋友的觸碰則十分寬容,不論對方是同性還是異性,都並無不安。

不論男女,都不喜歡觸碰臉部,看來歐洲文化的親吻禮節很可能是不討好的。

調查結果在國家科學學院論文期刊發表,目標是研究觸碰與正面情緒表達的關連。人類與猴子、 猩猩等靈長類一樣,觸碰是建立和維持社區極為重要的途徑之一。

不同文化的人對於甚麼人可以觸碰自己,觀點基本一致。相形之下,有些民族更不喜歡別人觸碰自己,非常典型的,英國人在可觸碰指數排行榜中包尾。不遑多讓的還有俄國人。

screen_shot_2015-10-22_at_11_colorcorrected

令人意外的是,一向以熱情著稱的意大利人,居然跟英國人一樣不喜歡被觸碰。反而靠近冰冷北極的芬蘭人,是最喜歡摟摟抱抱的一族。

主持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 Robin Dunbar 稱:「眾所週知,如果不經常見面,關係就會隨之凋零,最好的朋友最終也會形同路人。社交網絡可以讓人保持聯繫,但是不能防止關係轉淡,只有見面才能讓人常保持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