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菲律賓後的珍寶海鮮舫,究竟有甚麼遭遇?

A+A-
1969 年,香港仔的海鮮舫。 圖片來源:K. Chan/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5 月 31 日,香港仔飲食集團宣佈,旗下的珍寶海鮮舫將於 6 月移離香港。珍寶海鮮舫一直是香港南區重要地標之一,有不少電影於當地取景,連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都曾經是坐上賓。不過,前年 3 月,海鮮舫已因疫情結束營業,曾經傳出會捐贈予海洋公園,最終未能成事。其實早在 2000 年,珍寶集團之一的海角皇宮就已經被賣往菲律賓,最終還是再次結業收場,生銹船身現閒置於青島。

1950 年代,香港戰後經濟復甦,市民生活變得更豐盛,令貴價海鮮市場大有可為,於是陸續出現多艘由船改建的巨型海鮮舫。早期有由數間香港仔避風塘食肆老闆合辦的「太白海鮮舫」,以及旁邊仿北京頤和園石舫建造的「海角皇宮」,由三位酒店和食肆商人經營。在 60 年代末,有商人見到海鮮生意興隆,於是又想興建「珍寶海鮮舫」,不過 1971 年完工前遭遇大火,最後由賭王何鴻燊等人接手,於 1976 年開幕。

1978 年,太白及海角因為填海問題搬往深灣,在 80 年代先後被珍寶收購。於是全盛時期,珍寶集團坐擁三艘海鮮舫,吸引不少中外名人到訪;1991 年,海角皇宮易名為「珍寶皇宮」。不過 98 年一場亞洲金融風暴,令集團生意大受打擊,何鴻燊只好在翌年把珍寶皇宮賣往菲律賓,當時價格為 800 萬美元。珍寶皇宮落戶在馬尼拉灣海岸,面對著菲律賓文化中心,以及當地繁榮的羅哈斯大道(Roxas Boulevard)。

珍寶皇宮當時已經名滿東南亞,但到達菲律賓後,其實惹起不少爭議。 圖片來源:AFP PHOTO/ROMEO GACAD

珍寶皇宮當時已經名滿東南亞,但到達菲律賓後,其實惹起不少爭議。何鴻燊被指與時任總統埃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一位親信關係密切,後來埃斯特拉達和該親信被控貪污罪成。另外,珍寶皇宮被質疑未有處理好環境測試和牌照問題就開始營業。2001 年,埃斯特拉達落台、親信潛逃,珍寶皇宮也被指沒有清還外判商的尾數,數目數以百萬美元計,珍寶皇宮也只好暫停運作。然而禍不單行,當年一場颱風吹襲馬尼拉,令珍寶皇宮嚴重損毀,船身部分下沉。

2003 年,香港的太白和珍寶合併為「珍寶王國」,菲律賓的珍寶皇宮亦都隨之改名。菲律賓珍寶王國的維修工作持續了幾年,由於何鴻燊的背景,當地人一直傳言珍寶王國變成一艘賭船,連當地議員都表示關注。不過,珍寶王國最終還是以餐廳形式開張。復修好的珍寶王國樓高四層,最高一層是大型歌舞廳,除了大型的膳食廳外,全個餐廳設有 11 個貴賓室。內部的裝潢富麗堂皇,又有駐場樂隊,外部也用上近萬個燈泡照明,當然也少不了各種中式裝飾。不過,在經營不善的情況下,菲律賓珍寶王國還是在 2008 年倒閉。2011 年 10 月,何鴻燊又把珍寶王國「贈送」給中國青島市,當時預計 2012 年就可以投入運作,塑造成「與香港珍寶海鮮舫一樣高端的海上餐飲」。

不過,當時不少中國網民的反應一般,形容是「二手貨」、「青島又多了個污染源頭」。根據「青島新聞網」報道,到了 2021 年,珍寶王國依然閒置停靠在濱海歡樂城附近的海邊,相關官員表示:「由於船體情況比較複雜,再就是周邊的一些配套設施不到位,所以租賃企業也沒有很快地把它投入運營起來。」報道形容,「目前船門已被封鎖,船體內施工後的痕跡清晰可見,船體也年久生銹」,有市民偶爾會越欄拍照,成為市內安全隱患。

2020 年時的香港珍寶海鮮舫。 圖片來源:Bloomberg/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