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My Way

A+A-

WhatsApp-Image-20160602 (2)

WhatsApp-Image-20160602 (1)

城大屋頂崩塌之後三天,朋友傳來一張小兔子青草地的照片,叫我猜圖中背景。

我以為是又一齣「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電影劇照。我猜錯了。

原來是朋友上星期回到英國華威大學,在校園隨意拍的照片。

五月的英國初夏,是繁花開的季節,校園的草地生機盎然。大學的自然環境,到處都有綠意的生命,不必在哪一幢校舍的屋頂人工種植草地,弄得不勝負荷而塌頂。

WhatsApp-Image-20160602

在大學的校舍,一片郊野的青草地,一隻真實的兔子。大學是追求知識和品味的地方,大學教育令人思考人生、認識世界。大學三年,不錯,天天即使上足課,學到的知識有限,但大學只能為一名年輕人,引領到一條小徑的路端,辨明方向,然後,那條路,你一生自己走下去。

就像愛麗絲發現一隻兔子,跟著牠,終於發現了一個神奇的洞穴。

不要貪圖快,沒有雞精班,也不靠 Power Point 。大學三年令人明白,尋求學識並無捷徑,在圖書館搜集資料研究,書要一本一本找,章節要一段一段細看,問題要一環扣一環思考,而且人生路上的風景,要慢下來,方可仔細看。

一回頭,你的青春小兔不見了,但你終究踏過一片翠香露滴的草地。最終即使無人同行,獨自卻會感悟:這樣的路,我走過了,經過那許多日子,我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