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網難逃?美國企業被歐洲追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來,美資跨國公司在歐洲頻頻被「追數」。法國當局以調查逃稅為由,分別搜查麥當勞及 Google 的巴黎總部;歐盟委員會就亞馬遜及蘋果與盧森堡及愛爾蘭達成的稅務協議,現正進行調查;委員會亦指控荷蘭容許 Starbucks 避稅逾 3,000 萬歐元(2.6 億港元)。到底是刻意針對?抑或另有所求?

一切的源起,是多間美國企業在低稅率的歐洲國家成立分公司,讓超過 2 萬億美元的海外收益留在境外,逃過老家徵收的重稅。譬如蘋果將歐洲大本營設於稅率低至 12.5% 的愛爾蘭;Google 亦將歐洲業務註冊於愛爾蘭的都柏林;亞馬遜則在盧森堡成立歐洲總部,被指獲寬待稅務安排。美國的議員和監管人士明知企業在走法律隙,但他們都無能為力,只能眼白白看庫房「少賺一大筆」。

過去歐洲亦對這些企業的做法「隻眼開隻眼閉」,部分國家更為求創造就業,主動提供稅務寬減,以吸引企業落戶。但金融海嘯後,歐洲多國緊縮公共開支,全球對貧富不均的爭議聲加劇,遂增加對企業的稅務審查。多名國際稅務專家認為,歐洲的稅務部門在打這筆巨額海外收益的主意,指控企業將在歐洲其他地方的營收,撥歸到設於低稅國家的分公司,藉此逃避如法國超過 30% 的高昂利得稅。

法國指 Google 涉嫌逃稅,在上月搜查 Google 的巴黎總部。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指 Google 涉嫌逃稅,在上月搜查 Google 的巴黎總部。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人從未對這些企業追回逃稅。而就在此時,歐洲人正面對嚴重緊縮,他們相中這些錢,並說:『有部分是屬於我們的。』就我來看,他們想要搶先徵稅。」美國密芝根大學法學教授 Reuven S. Avi-Yonah 憂慮:「我們將會錯失收回部分收入的機會,特別是本為囊中物的錢。」至今,歐洲已取得部分勝利。去年底,蘋果同意向意大利政府補交 3.5 億美元(約 27.1億港元)稅金,而在今年 1 月,Google 亦同意向英國政府補交 1.85 億美元的稅款。

歐洲不斷向美國企業「追數」,引起美國政府的不滿,擔心這些企業遭受不公平對待,最終會令美國納稅人受損。美國財長  Jack Lew 就在今年 2 月去信歐盟委員會會長 Jean-Claude Juncker ,指這些稅務調查看來是「不成比例地針對美國企業。調查所依的法律理論應適用於所有跨國企業,而非針對那些扎根於美國的公司。」國際稅務專家亦認為,如果歐洲成功增加美資企業在海外的稅額,將會令美國可獲的稅收減少。

不過「你有你嘈,我有我查」,美國政府的抗議,未有令歐洲就此罷手。歐盟委員會和法國正對蘋果、麥當勞及 Google 展開稅務調查。部分人士估計,單是蘋果就可能欠了愛爾蘭政府高達 80 億至 190 億美元稅款,而法國當局則認為麥當勞及 Google 在當地的分公司,分別逃稅 3.4 億美元(約 26.4 億港元)及 17.6 億美元(約 136.7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