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 都可以變實體?K11 Art Mall 滾動式展覽

A+A-
「I know that feel bro」,國際通行。

Meme(迷因)在網上世界可謂無處不在,更是一個瘋傳的共同語言。這個由網絡誕生的概念,竟然可以實體化?K11 Art Mall 與國際知名社交媒體網站 9GAG 合作,將一系列爆紅惡搞的本地及國際 meme 圖搬到線下,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出來,透過影像、氣味、實體 figure 等形式,讓觀眾從另一角度體驗 meme 的力量。

滾動式 meme 展覽

K11 Art Mall 聯乘 9GAG MEME 實體展的正門霓虹色調。

此展覽可說是人氣鼎盛,筆者數次經過也是人山人海,門外亦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如果不想排隊,事前可於網上登記,費用全免。不過要注意的是,入場時,主辦方需要你下載它們的應用程式……

說到底,甚麼是 meme?也許難以考查或給予一個標準定義。參考劍橋大學網上字典,解釋為「在網絡上迅速傳播的概念(或圖像、視頻等)」。近年 meme 大行其道,但要追溯歷史的話,究竟有多遠?展覽的門口處便以偏紅的霓虹燈營造一個「歷史隧道」,並在旁佈置 3 部電腦,不斷播放由 60 年代開始的傳統 meme 到今天的 meme,讓觀眾有個基本概念。

滾動裝置展示出 78 張經典 meme。

然而大多觀眾都急不及待地走進場內的自動旋轉機械裝置。在此滾動式展覽中,簡單來說,只要你定點站著,78 張由 9GAG 團隊挑選的本地及國際 Meme 便會在你面前經過,例如陳豪的「同朕 Check 吓」、李嘉欣的「我真係恭喜你呀」、姜濤於「叱咤樂壇頒獎典禮 2020」的驚訝反應等,更有電視劇「雷霆掃毒」中演員黃智賢興奮不已的表情,再配合「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網民準備「看好戲」時便會引用此圖,大家一看也都心領神會。筆者也留意到,圖片都是重畫的,並非網上截圖再印出來,這與圖片版權有關連嗎?這些相片於網絡世界廣泛應用時,版權又是怎樣的一回事?

4D 互動 meme

眼看一杯清水,在平板電腦的顯示為「多喝水」。

另一個巨型滾動裝置「Beyond the Meme」,可算位於展場的中央,並佔據一個相當大的位置。運輸帶上放置了不少與 meme 相關的互動裝置,它們就像迴轉壽司一樣,不停在帶上繞圈子。因此,與上述的裝置一樣,只要定點站著,不同的 meme 就會出現在你面前。那麼怎樣來個 4D 體驗?在運輸帶旁有數個可推動的平板電腦,只要將其對準運輸帶上的 meme 圖或 figure,便會產生立體影像,有些是出現 GIF 動圖或短片,有些則浮現出句子;另外亦有氣味體驗,究竟「壞過凱婷」及「死雞撐飯蓋」是甚麼味道?場內更設有即影即有 meme 情景自拍機,觀眾拍照後可以加入預設對白,體驗成為 meme 圖主角的樂趣。

即影即有的 meme 情景自拍機。

此外,展覽同時展示 NFT 藝術畫作「In Meme We Love」,NFT(Non-fungible tokens)是一種虛擬資產,透過網上交易平台進行買賣,常見物品包括數碼圖像、畫作及短片等。「In Meme We Love」由 9GAG 及 K11 Art Mall 共同創作,集合過百張網上瘋傳的爆紅 meme 角色,描述了 meme 的歷史和演變,已於 NFT 交易平台 Foundation 拍賣。Meme 本身就是一個於網絡世界及討論中產生意義,並引起共鳴的圖片或「概念」,如今浮上水面,「大家又點睇呢?」

K11 Art Mall 聯乘 9GAG MEME 實體展

日期:即日至 2021 年 9 月 5 日

時間:12:00pm – 10:00pm

地點:chi K11 藝術空間(K11 Art Mall 地庫 2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