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走進 August Vilella 的靈魂之窗 —— 秋天的童話

A+A-
August Vilella 作品 Carp

秋意漸濃,但也不一定要走到戶外尋找芒草,留在室內也可感受秋天的氣息。西班牙藝術家 August Vilella 以其標誌性⼤眼睛⾓⾊創作最新作品,其展覽「秋天的童話」在這秋日舉辦,亦是他在⾹港的⾸次個展。畫中角色以深邃的⽬光,引導觀眾思索角色的故事之餘,更是引發大眾聯想及反思自我的一道門。他曾表示:「我的藝術能激起人們不同的奇特反應,讓他們進入一種特殊的思想和靈魂狀態,並幫助人們與自己建立聯繫。」

超現實的童話世界

August Vilella 作品 Studying

Vilella 個人風格強烈,繪畫的內容都是活於大自然的動物、精靈或四肢纖幼的人類,而這些角色都擁有一對清澈水靈的大眼睛,其實已瞬間捕捉觀眾的目光。透過這靈魂之窗,再觀看畫中的各圖像、符號、色調等,畫作及角色彷彿在引領你了解他的夢幻童話世界,或許能繼而觸動觀者的內心情緒。

他表示,標誌性的⼤眼睛⾓⾊,其實都是他在腦海中出現的精靈,創作靈感皆來自對自己潛意識世界的真誠反應,因此畫作介乎於現實與臆想、具體與抽象之間的「超現實境界」。比如說這次作品,當中常出現的女孩雖然擁有異於常人的大眼睛,然而她的肢體動作、外型都與人類無異;畫中的景物,如書本、櫻花、大海等,也是我們熟悉之物。我們雖然看得懂所有夢幻的細節,卻又會令你感到怪誕而神秘。

藝術家曾言:「我的角色不是我選擇的…… 他們以某種方式選擇了我。」他每次創作都沒有打任何草稿或事先構思主題,每件作品都是在他的腦海中浮現,再直接以油畫顏料和清漆塗於畫布上,由心而發畫出腦海中的精靈。

秋天的顏色

August Vilella 在港的首次個展 ——「秋天的童話」。

Viella 出⽣於巴塞隆拿,是近年冒起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並屢獲殊榮,獲得 2016 年東京藝術博覽會的「最佳藝術家」、2017 年阿聯酋杜拜全球藝術獎的「最具創意藝術獎」、2018 年的國際藝術家⼤獎賽和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會主席獎」;現居於東京⽣活及⼯作。

其實 Viella 乃自學成才,並未接受傳統的美術教學,然而作品的細膩之處,已足見其技巧之妙。精細的筆觸在畫布塗上多層薄薄的油畫顏料和清漆,並以精準的光影呈現畫作的戲劇效果和活⼒。畫中角色鮮明,他們每根髮絲,風吹草動的感覺亦能好好的傳遞給觀眾。畫家過往的作品較為深沉,可以說是「暗黑系」。這次亦有這類似的創作,但色調較為明亮,如以深藍與漆黑及浩瀚的海洋或宇宙為背景。但既然是「秋天的童話」,亦有赤褐色、橙紅色等作為畫作的主色調,讓人有如置身於秋日之中。New Friends 也是值得留意的創作,揮別過往的暗沉之感,少有地用鮮明的粉紅、橙紅作為整體色調,畫中少女專注地凝望小貓,反倒有粉紅櫻花在飄逸的春日感覺。

因為是潛意識創作,畫作的意義開放而自由,Viella 亦不會為自己的畫多作任何說明,冀讓觀賞者在觀賞時與畫作互動。筆者記得畫展開幕當天,有一位小男孩進場後立即跑到 Studying 前,希望爸爸為他與作品合照。Studying 中有一個綠色的小精靈,幽幽地伏在厚厚的書本上,觀者在畫中看到甚麼、感受到甚麼?不妨來現場親身感受一下這秋天的童話。

秋天的童話

日期:即日至 2021 年 11 月 20 日

時間:星期一至六 11:00 – 19:00;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1:00 – 17:00

地點:JPS Art Gallery(中環置地廣塲中庭 2 樓 218-219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