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展覽】「觸」不出戶 視障藝術家與世界對話

A+A-
張運澄「六十年代紡織廠」;圖為官網圖片。

跨越視覺的感官,以觸感作切入的創作,可產生更多可能嗎?第八屆觸感藝術節客席策展人黃嘉瀛表示,現時因衛生及防疫原因,物理觸碰像是人類的新禁忌。然而當免觸、遠程、遙距等字成為生活的常態時,視障者如何在一時三刻應對突如其來的社會新規律?「幸好還有發聲系統和語音指示,提醒我們『觸感』並不囿於指尖。雖然肉身接觸被禁止,但人的連結不會因此被阻截,當五感互通,大千世界將被重新連接。」

共融由藝術開始

甄偉龍「虎嘯聲響慶昇平」;圖為官網圖片。

觸感藝術節是為了「打破一般以視覺為主的藝術形式,讓大眾能透過其他感官進行藝術創作及欣賞藝術…… 觸感藝術提供視障人士欣賞藝術的權利及機會,而健視人士與大眾亦能透過觸感藝術來了解視障人士的世界」。參觀者可以視覺之外的感官接觸藝術,從而感受作品的形狀、質感、溫度等,視障人士也可作為創作者或觀眾,共同參與及欣賞藝術。

今年來到第八屆觸感藝術,分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展覽於去年 12 月舉行,名為「每日」,展示 5 位視障藝術家的作品;第二階段展覽名為「每月」,本應在今年舉行,因疫情改為網上展覽。「每月」除了展示上階段展覽中 5 位視障藝術家的創作外,亦特邀 5 位本地藝術家加入,希望他們以擅長的媒介出發,「以跨越視覺的官能和直觀進行創作,用藝術與世界觸碰對話」。總共 10 位藝術家,他們對觸感藝術有甚麼樣的理解及意念呢?

視障藝術家的世界

黃至威「我有一個圓」;圖為官網圖片。

甄偉龍在退休後專注篆刻多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眼疾亦沒有放棄書法,改習篆書。即使手術後只有黑白影像及沒了立體距離感,右眼亦只剩 1 成視力,至今仍努力創作。這次他參展的作品名為「虎嘯聲響慶昇平」,利用灑金揮春紙、透明膠片及飲管製成。他表示,每年亦會寫吉祥對聯,今年被疫情打亂了慶祝新年的活動及心情,作品希望眾人能在虎年苦中作樂。不過最有趣的是,他並非以筆墨創作,而是利用飲管弄成字句,字體由平面變成立體。

黃至威(小星)的創作名為「我有一個圓」。他小時候已發現有遺傳性的眼底黃斑病變,現時視力大約有 0.5%。他對各種藝術均有濃厚興趣,包括文字創作、觸感藝術、說故事、劇場及音樂等。視力愈來愈差,令他一度以為視障者難以用創作及用藝術方式表達自己,直至約十年前才明白,即使漸漸看不見、視力受影響,亦可用其他感官創作。這次的「我有一個圓」,他希望觀者能體驗在無法起草稿,也無法依靠視覺的情況下,畫出一個圓形,當中有些提示,可在網上展覽一看,即使安在家中,亦可一同參與及分享作品。

「觸感」不限於觸碰,呈現方式不限於任何媒介和體裁,而是強調跨感經驗,雖說受疫情影響,展覽形式有所改變,但我們亦可以另一種方式參與觸感藝術節。

第八屆觸感藝術;圖為官網圖片。

第八屆觸感藝術節 —— 網上展覽「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