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Pipilotti Rist 在港首個大型個展 光影世界「潛入你眼簾」

A+A-
Ever is Over All,1997 年;相片由大館提供。

Pipilotti Rist(皮皮樂迪.里思特)一直在探索錄像的可能性,其最負盛名的作品莫過於 1997 年的 Ever is Over All。影像中,一位身穿天藍色連身裙配紅色高跟鞋的女士,手執巨型的花朵,步伐輕盈地走著,影像如慢動作播放似的,女士以花砸向路邊汽車車窗,玻璃碎裂,她繼續前行,即使與女警員相遇,二人亦相視而笑,在現實中是不可思議的舉動,卻在影片內有一種愉快的節奏及解放感。

這位來自瑞士的藝術家,擅長以另類視覺呈現現實和理想世界、人類在大自然的地位,以及身體(尤其是女性身體)與數碼世界之間的關係。首次在港舉辦的大型個人展覽「潛入你眼簾 —— 皮皮樂迪.里思特」將於大館展出,作品包括她過去三十年超過 45 件標誌性的作品外,亦有為大館創作的委約新作,由室內延伸至室外的不同角落。

視覺的擁抱

「像素森林 香港中環奧卑利街大館 3 樓」,2016 至 2022 年;相片由大館提供。

Pipilotti 的錄像作品在 1980 年代末受到國際注目,作品中常出現對立的關係、身體、日常物件等;而大型活動裝置亦能令人沉浸其中,從而引發觀者對外界環境、身體及內心的探索。策展人 Tobias Berger 希望是次展覽可以填滿大館當代美術館所有展廳,當中包括其劃時代的重要裝置作品,還有不少新作。觀者除了可在賽馬會藝方內觀賞室內作品,亦可在監獄操場上欣賞其大型沉浸式錄像雕塑、D 倉内的牢房亦會轉化為藝術空間等。他表示:「你不會站在一張照片對面,而是被圖像或裝置包圍,那是視覺的擁抱。既讓你沉浸其中的美,又透過視覺刺激思維。」

視覺體驗可以有怎樣的變化?「像素森林 香港中環奧卑利街大館 3 樓」是 Pipilotti 於 2016 至 2022 年間創作的作品,由眾多燈飾形成的「像素森林」會是怎樣的?3,000 盞手製 LED 燈從天花板降下組成一個「森林」,猶如置身在「森林」或「海洋」之中。被眾多燈光包圍,而其實每盞燈都獨一無二,當中一些形狀如女性身體的部位,Pipilotti 表示在她的作品中,同時亦認真地對女性形象的視覺體現提出觀點。除了 LED 燈,亦有巨大的流動影像。她說:「我們的肉眼是由血液驅動的攝影鏡頭」,在不同的燈光與影像的配合下,觀者可感受藝術家如何看待自身與數碼之間的關係。

感官新體驗之旅

「寓所」,2022年;相片由大館提供。

這次亦有不少新的作品,「幻彩巨膜」正是 Pipilotti 為是次展覽而創作的。藝術家將真實拍攝的影片和 3D 動畫鏡頭,切割弄碎,放到一個真實空間内。 她表示:「你穿過作品或在作品下方行走,會看到一些零零碎碎的皮膚碎片,在空中升起,然後溶解消失。」這些半透明的「巨膜」採用了特製的新材料,營造出錄像在空間「漂浮」的體驗。

「寓所」亦是另一個充分利用展廳的作品,Pipilotti 嘗試把客廳英文「living room」中的「living」(生命)放回「客廳」,塑造一個以影像與物體共舞的共享空間。她把美術館視為眾人共聚的空間,觀眾可隨意躺在床上或在餐桌旁坐著,同時亦沉浸於錄像畫面之中。她闡釋:「就像一間集體公寓,容納五湖四海⋯⋯ 它具備了我的作品中擁有的一貫標準,即對任何物品我都帶點愛,無分彼此。」

Pipilotti 可說是見證錄像技術的發展,經歷了不同的製式及數據處理。這次包含過去三十年的重要作品,又會為香港觀眾帶來怎樣的體驗呢?

潛入你眼簾 —— 皮皮樂迪.里思特

  • 日期:即日至 11 月 27 日
  • 時間:星期日至星期四,上午 10 時至晚上 8 時;星期五至星期六,上午 11 時至晚上 9 時(逢星期一休息)
  • 票價:分為現場及網上版,詳情請瀏覽網頁 https://www.taikwun.hk/pipilot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