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勇者鬥惡熊 —— 喜歡玩暗棋的人,可以來玩玩這個桌遊版的暗棋

A+A-
「勇者鬥惡熊」可以說是桌遊版的盲棋,分為人類、禽獸和中立陣營。

所謂盲棋或暗棋,就是一開始把棋全部隨機反轉蓋住,翻開才能玩,我在香港通常聽到人說「盲棋」,台灣則通常聽到人說「暗棋」。它似乎有多種不同的規則,例如在盲棋當中,車馬吃掉士象;但在暗棋中,士象比車馬強;某些版本的砲可以跳吃,兵卒可以對付將帥這點倒是不變。

喜歡玩盲棋的朋友,一定要試試這隻「勇者鬥惡熊(Tally Ho!)」,這個遊戲可以說是桌遊版的盲棋,而且,經過現代桌遊設計師重新設計過規則。

它把棋子簡化成 3 個陣營,分別是「人類陣營」的獵人和砍柴佬,「禽獸陣營」的狐狸和熊,以及「中立陣營」的樹木和雀。

兩個玩者分別扮演人類或禽獸陣營,玩法和盲棋相似,一開始全部棋蓋住,你可以選擇開一隻新的棋,或者移動一隻自己陣營的棋。至於中立陣營,則是雙方皆可以控制,但和暗棋一樣,移動不能回手,即那隻棋之前向左移了一格,就不能倒後向右移。

英文版「勇者鬥惡熊」遊戲封面。

人類陣營的獵人,像象棋的車一樣能夠直線走無限格,他有一支槍,4 個方向當中隨機指 1 個,指著的方向就可以殺掉雀、狐、熊任何動物。至於砍柴佬,則一次只能走一步,可以清除任何的樹木,卻殺不了動物。

禽獸陣營的狐狸,其實就是禽獸版的獵人,牠手上沒有槍,但牠比有槍的獵人更厲害,可以攻擊任何方向的雀,卻不能殺掉任何人類。至於熊,就是禽獸版的砍柴佬,不過牠砍的不是柴而是人,熊可以吃掉一步範圍裡的任何人,不過不知道為何,不能吃雀。

至於中立陣營的樹木是不能動的,雀的移動與狐狸和獵人類似,只是沒有吃掉任何別的棋子的能力。牠們基本上就是被拿來取分的,但同時也可以用來妨礙對手移動。

這遊戲的目標是比高分,而方法就是吃掉棋子得到分數,或者翻開所有棋後,讓最多自己一方的棋子在棋盤出口離開得到分數。所以不用像暗棋一樣非要吃掉對方最後一枚棋子為止,而怎樣吃掉多些中立棋子取分變成了其中一個重點。雙方交換一次,最後高分者勝,非常簡單。

你有留意到上面的規則的話,可以留意到這遊戲的人類雖然威力強大,卻性情固執,定下了的方向不能改變,槍頭指哪裡就指一輩子,不懂變通,就算屁股發現動物都不能動手,反而被塞住。跟現實的人類真的很像,一堆人「死牛一面頸」。

這遊戲比暗棋有趣的地方,在於人類方和禽獸方的戰術不太一樣,例如人類方需要儘速清出多些空間給獵人走動,才會發揮槍的威力,牽制熊的移動範圍。而禽獸方因為無法清理樹木,則必須利用不同的動物去塞住人類的移動。

在開棋時,人類方可以開樹木旁的空格,因為那是安全的;禽獸方則相反,在發現人類時,開他攻擊不到的空格,熊一出現他就死了一半了。但人類的槍可以互相支援,熊卻沒有射程可以這樣做,這麼小的規則,其實可以千變萬化,省略了一堆中間不必要的棋子,反而令遊戲變得更精煉了。

很明顯,這遊戲對於覺得暗棋有趣,但已經玩厭的朋友來說,可說是一個很好的變種版本,非常值得一試,拿去學校教小朋友和學生應該很容易吧?畢竟他們懂玩暗棋沒理由不懂玩這個的。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