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孫子兵法的「避實擊虛」如何用在桌遊上?

A+A-
避實擊虛除了能應用於戰爭類遊戲外,亦適用於「汽車傳奇」等有關資源管理的經濟型桌遊。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孫子兵法虛實篇」寫過:「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這就是成語「避實擊虛」的語源,對於桌遊玩者而言,掌握這概念可以大幅提升勝率。

既然是孫子兵法,最容易應用到的當然是戰爭題材,一些指揮部隊直接打仗對抗的遊戲,例如「軸心與同盟」或各種戰棋。這類遊戲的基礎,就是要判斷對方的主力在哪裡,並在作戰時避免進入其主力攻擊範圍。

即使是再強的軍隊,只要你身處對方的攻擊範圍外(例如較遠的地方、隔著一個海,或者有任何理由不能進去),他們就不能發揮作用;而即使你的軍隊很弱,只要你攻擊對方防守薄弱的地方,也一樣可以對其構成傷害。

但這策略可以應用於非戰爭類遊戲嗎?其實像「汽車傳奇」(Automobile)、「工業革命」(Brass),甚至「農家樂」等資源管理類的經濟型遊戲,都一樣是避實擊虛的。簡單來說,就是判斷別人做甚麼產業,再避免生產同樣的物品;判斷別人會需要哪些資源,然後盡量不搶同樣的資源,甚至是反過來作出生產。

經濟遊戲總會跟從「供求定理」,爭奪資源就會炒高價格,賣同樣的東西就會價賤。所謂擊實避虛,就是指不要去多人的地方,只是對象變成市場而已。

事實上,只要是與對手博奕的遊戲,在心理上都總有一些想法與既定戰略。如果對手已經跟你玩過幾次,你往往能夠判斷到他的遊玩風格(例如有些人保守,有些人魯莽,有些人喜歡背刺等),避實擊虛就是避開對方的慣常想法,並運用他們想不到而不擅長的策略與之對抗,才能夠打亂對方的節奏。

你會發覺,這策略實際上等於西方的「Think out of the box」,而在桌遊的世界中,這往往是非常有效的。既然在桌遊上行之有效,當然也能在現實的博奕中實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