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亂世三娘 —— 女主角竟然是義和團拳民?

A+A-
「亂世三娘」。 圖片來源:tezukaosamu.net

這是手塚治虫的作品,在日本的原名叫作「一輝曼陀羅」。不過這樣的名字,相信大部分香港人聽了也不會有興趣,所以香港中文版才改名為「亂世三娘」,聽起來像是講三個女人的故事會比較多人看吧?雖然從結果看還是很冷門就是了。

一輝曼陀羅裡的「一輝」,其實就是北一輝,是日本有名的右翼作家,雖然日後被視為日本法西斯主義的源流,可是他卻在 1937 年就已經因為死刑被殺。漫畫雖然用上了他的名字,但實際上大部分的主題和故事,卻是圍繞著中國,講的就是清末的近代史。日本和台灣的版本,都有兩期,香港版卻只有一期,不知道是因為太冷門賣不出去還是裡面的政治劇情?

故事一開始發生在華北,主角姬三娘是個沒有知識、長相醜陋、孤身一人的貧窮女子。沒有家人的她,只能靠耕種自食其力,可是收成又不好,因為交不出租稅而被處罰,卻不慎殺死了官吏,變成了通緝犯而逃走,開始了流浪的過程,被路經的義和團收留。如果是今天的輕小說,大概會改名成「女主角竟然是義和團拳民,之後去了日本搞革命?」之類吧。

「亂世三娘」日本版漫畫封面。

就這樣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農婦,開始捲入了八國聯軍之役,以及清末的大時代,如大家所知的,義和團最後被擊敗。透過姬三娘為求生存的誤打誤撞與飄泊流離,她前後接觸了章太炎與革命黨,最後因為參與革命而流落到日本,見過了孫中山,還認識了北村次郎,甚至愛上了他而想成為日本人,而那就是歷史上的北一輝。除此之外,毛澤東蔣介石也有客串過出場⋯⋯不過和故事的角色沒有關係就是了。

這個故事無疑就是借姬三娘的遭遇,去為讀者介紹清末的歷史。有趣的是,在故事中,因為接觸多了革命黨之類的人,姬三娘也從對於世界一無所知,而變得沒有那麼愚蠢,甚至開始懂得一些政治社會的知識,慢慢的成長為一個浪跡天涯的革命參與者。

只是不知為何,明明一開始說是沒有男人想要的醜婦,去到故事中期樣貌好像不知不覺間改善了,還多次引致別人對她起色心。不知道是劇情需要,手塚忘了自己的設定,還是像天蠶變一樣,練了功之後不僅腦袋變聰明了,人也變漂亮?根據作者的描述方式,似乎是她臉不好看,但身材很好,所以還是能吸引人?不過看了看美食獵人的小松,只能說這種隨著故事整容的行為其實是很常見的。

無論如何,她在日本安頓了下來,也找到能養活自己工作,而第一部也在這裡落幕。

關於這個故事,手塚治虫是在 70 年代連載的,他似乎曾經表示過,之後他會寫下去,推出第二部,把二二六事件以及日本走向軍國主義的情節寫出來。不過在 40 年之後的今天,第二部還沒有推出,不知要等多久才能等到?希望終有一天能夠看到之後故事的發展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