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巴到士多啤梨:何解有人藏針刺人?

A+A-
昆士蘭警方月中發佈照片,圖中為一盒被發現藏了針的士多啤梨。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早前九巴發生逾 10 宗座位插針案,數名乘客因而受傷,事件導致人心惶惶。近日澳洲多省亦接獲報告,指士多啤梨等水果內藏縫紉針,有顧客誤吞下針需要送院。6 個士多啤梨品牌宣佈回收產品,大型超市亦告停售,農民更被迫銷毀大量收成。這些當地傳媒形容為「食物恐怖分子(food terrorists)」的人,做出這種損人不利己之事,到底有何目的

英國廣播公司請教多名專家,他們不約而同表示,這種食物相關的犯罪在澳洲極為罕見,就連這種概念也感覺非常陌生。新南威爾士大學法醫心理學家 Anita McGregor 表示:「我認為正因這樣,公眾才會如此憤怒。」她解釋:「當你拿起一盒士多啤梨,預想它是安全無害的,豈料不是那回事。」

幾位犯罪學家均指,此事可能存在不同的犯案動機。

悉尼大學法學院犯罪學教授 Murray Lee 猜測,那些犯案者或許根本無意傷害社會大眾。「可能他們曾被特定一位農家或商戶激怒,想要作出一些報復。」但他亦指,這也有可能是一項針對公眾的蓄意惡行,意圖散播恐懼。「你可把這可能性與利用飛機或汽車進行的恐襲相提並論。雖然兩者顯然並非同一件事,但像是個小型版本。」

McGregor 則認為,這次有可能是種「瘋狂或邪惡」行為,甚至兩者兼而有之。「(犯案者)他們或許只是在其個人生活中反對一些事,或是陷在妄想之中,感到被迫要做一些事,但並非出於犯罪意識。」但無論動機為何,這些犯罪學家都指如此破壞行動是有意為之。

澳洲接連發生士多啤梨藏針案後,多間超市都已把士多啤梨下架。 圖片來源:路透社

格里菲斯大學的犯罪學家 Danielle Harris 博士指出:「我們看到這不是一宗意外。我們可以試圖理解為何有人會入侵民居或襲擊他人,但這次並非一個衝動行為。」他強調:「無論是最初犯下的那宗還是模仿而為的那些,都是自由意志使然。」

Lee 教授亦表同意,並說這行為的「新穎性(novelty)」—— 針對一些通常很平凡的事物 —— 往往會吸引模仿犯。「每有人報告發現藏針,就會產生來自該案的興奮。所以你能夠想像,一個有點精神失常的人亦會想要加入其中,製造屬於自己的新聞報道。」

上週澳洲政府把玩弄食物者(food tampers)的最高刑罰,提升至監禁 10 至 15 年,但此舉能收阻嚇作用嗎?Harris 博士認為,那些模仿犯在做些「引人注目的行為」,類似網上挖苦、挑釁及欺凌。「人們會匿名地做些實名下不會做的事,尤其是在這種行為與傷害存在明顯斷裂的情況下。」她解釋:「這不是虐待狂的行為,並非一些想看到別人吃士多啤梨時被刺痛的那種人會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