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Ziver Olmez:香港的故事,都在高樓之間

A+A-
Waves of Light (McLaren Edition)
文:黃熙麗

「若你不向上望,便會錯失大半的香港。」Ziver Olmez 是以香港為家的新晉攝影藝術家,他以別樹一幟的「倒像(Inversion)」攝影手法,糅合抽象元素,將相片如菲林負片般呈現,以獨特的色彩、動感,捕捉香港高樓地景承載的情緒、故事。Olmez 早於兩年前已在 PMQ 舉辦首個個人展覽,作品亦將於今屆 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 中展出

以香港為家的 Ziver Olmez。

不少建築攝影師都以鏡頭展示建築的空間感,捕捉幾何線條的美態,但 Olmez 的作品,卻希望以攝影連結建築與生活其中的芸芸眾生。「我們都活在城巿裡。高樓大廈不僅是鋼筋水泥的組合,而是大家生活、工作的空間,承載著我們的經歴、每天的喜怒哀樂。」因此,Olmez 鏡頭下的高樓,經過「倒像」的藝術處理,會隨著季節、天氣、拍攝時的心情,展現不同的狀態與色彩,呈現各式氛圍與情緒。

透過 Olmez 的鏡頭,華燈初上的灣仔會展中心,抽象矇矓,卻又保留了熟悉的建築外型,讓人一眼認出;長曝光拍攝,讓點點燈光幻化成波浪般的曲線,突顯出動感,同時與倒映出天際線的海浪互相呼應,一如鏡像。相片以「倒像」方式,模仿菲林負片調色,將熟悉的地標化為異色異境,橙黃色帶來溫暖的氛圍。

「『倒像』的後製方式,靈感來自菲林負片。我一開始以 35mm 菲林拍照,把菲林沖曬出來,負片顯影的一刻,我深感著迷,有如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世界。」Olmez 在 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 展出的作品,多於灣仔海傍拍攝,相同的地景,卻在他的鏡頭下成為異色風光,為觀眾帶來不同的情緒與氣氛。

中環的高樓大廈,是連外國遊客都熟悉的天際線,在 Olmez 的照片中,融化為依稀可辨的抽象線條,翼然臨於海上,躍躍欲飛的線條,如中式亭台樓閣。「拍的雖是同樣的地方,但每張相片拍攝時的季節,我當下的情緒,都透過『倒像』傳達出獨一無二的氛圍。」

Olmez 生於伊斯坦堡,在非洲南部的伊斯威帝尼王國(Eswatini,舊稱斯威士蘭王國)長大,後來留學倫敦多年,自 12 年前因工作關係初次來港,便為香港高樓林立的城巿風光深深著迷,更在此落地生根。「香港每幢建築落成有先有後,毫無計劃可言,可是加起來變成一條天際線,卻又那麼和諧。若你在灣仔海傍望向尖沙嘴,由左望向右,就像讀一句句子。」

Metallic Waves VI
Waves of Light V

他執著於以攝影連結建築與人,「每幢建築都承載著生活其中的人的故事。」他記得首次開個人展覽,不少來客都說,相片讓他們想起 80 年代的香港,「我常跟許多人聊天,由的士司機到銀行家都可以談上半天,許多人都跟我提及當年中環的富麗華酒店,現已重建為友邦金融中心。建築,其實也是這個城巿的記憶。」

開始以鏡頭捕捉城巿地景的故事,始於一張照片。「我初來時,覺得最有趣的是星期天的中環,特別是滙豐大廈,明明平日是金融中心,假日卻如此熱鬧,於是我拍下了外傭在滙豐大廈地下聚會的照片,放在社交媒體。後來卻有大學的建築教授找我,徵用我的照片放在他們的建築學術書。我們活在房子中,我們有喜怒哀樂,房子就是這些故事的載體,我希望讓觀眾透過我的鏡頭,看到它們的另一面。」

節目詳情

日期:3 月 29 日至 4 月 1 日

地點:香港港麗酒店

詳情請瀏覽: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