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台灣很難找到老抽,吃不到梅林牌午餐肉

A+A-

一個香港人,要在台灣煮回香港的飯菜,有時會比想像中難。雖然台灣的超級市場看起來應有盡有,但住下來就會發覺,有很多東西在香港很容易買到,在台灣卻沒有或很難找到;或者買到的東西,就是跟香港的有些微妙的不同。

首先最不同的是甚麼?那就是豉油。台灣叫作醬油,雖然當地超級市場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醬油,可是當你真的拿來煮東西吃時,會發覺煮出來的味道跟香港的不同。因為台灣的醬油其實偏淡,他們最重味的醬油,在香港來說都是屬於很淡的那種。

特別是台灣沒有「老抽」,最接近的只有「陳年醬油」,但它其實代替不了老抽的。所以如果你想要煮香港口味的東西,可能需要自己帶一些老抽過來。

另一點是香港人喜歡吃的罐頭,例如午餐肉、五香肉丁,這些在台灣是沒有的。台灣的豬肉罐頭種類較少,而且也不是香港人愛吃的那些;魚肉罐頭種類繁多,但一般來說也不是香港人會吃的。所以你在這裡吃的罐頭,跟香港吃的非常不同。

其實香港人喜歡吃的罐頭,例如梅林牌,都是中國製產品…… 就算不喜歡中國,你也不能否認,香港人的口味在某些方面早被中國罐頭調教了,要習慣台灣本土的還真不容易。

沒有五香肉丁和午餐肉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非洲豬瘟,所以台灣不入口豬肉及豬肉製品,特別是中國製的。雖然你還是能夠在台灣找到其他國家的午餐肉,例如韓國的,或者三花牌,不過吃過就知道,雖然不是太貴,但是味道根本不是同一回事,我個人就非常不喜歡吃三花牌。

所以,要吃到餐蛋麵,可不是容易的事。就算吃到,成本也是非常貴的。來台灣之前,盡量多吃一些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