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今次睇波,分外不同

A+A-
球賽的草地上有標記企位讓傳媒做訪問。

有一段時間沒有入旺角大球場看港超聯了。今次我為 HKU SPACE 的學生安排課室外的參觀(visit),一起看東方龍獅對標準流浪一仗。

學生學的是體育媒體管理,我也很想藉我的經驗和人脈,為他們帶來最好的體驗。無奈疫情影響,許多體育活動依然無法正常舉行,幸而港超聯仍能上演,接受公眾入場,總算能夠帶學生落場看體育比賽,觀察傳媒、公關、球隊等不同崗位如何工作。

疫情下看體育比賽,難免有所不同:社交距離有限制,譬如觀眾席上有分隔指示、草地上有標記企位讓傳媒做訪問、球場兩邊底線的每個記者座位中間亦有一些距離。當日入場人數為 762 人,雖然遠不是掛紅旗,但當中不乏球迷鼓聲及叫喊;2:2 比數,4 個下半場的入波,也給學生們一些觀戰的氣氛及興奮。

我亦邀請了一起安排參觀的東方龍獅市場推廣朋友分享工作經驗,跟學生們探討香港足球的環境、做市場推廣或公關工作的挑戰,以及如何多方面發展推廣足球和球會的潛力,譬如善用跟不同媒體、攝影師、品牌合作,把握香港球員跟球迷可以很接近的特色等,有機會可以另開一篇再談。

這次睇波,分外不同。我想,一來是在疫情下睇波,有久違的入場看比賽的感覺;二來我不再以傳媒身份觀戰,而是首次以老師的身份帶學生入場。看到行家仍會如以往般寒暄,惟整個感覺熟悉又陌生。

觀眾席上有分隔指示,以確保社交距離。

很多我們在這行業覺得平常之事,對於學生而言都是新鮮的。譬如我說以往採訪足球比賽,往往賽前已大概想好報道的大方向,盤算好寫哪一隊作切入點,於是一開賽就會坐到目標球隊進攻面向的底線,務求盡快影到靚相,再根據需要自行換邊過對面,可能半場未到就回座位寫稿了。我們習以為常的步驟,對於未入行或不在這行業的學生來說,都是新知識。

說著我又難免回想初出茅廬時在運動場跑新聞的點滴,即使現時仍在體育圈和傳媒界,但已不如以往般常去跑新聞了。我在看球時依然會不自覺雀躍地叫,見到有球員奔向底線互相鬥法壓逼,仍會忍不住叫「嘩,呢張靚相喇」,但今次睇波,確實格外不同。不過無論如何,若學生們能夠享受體驗,並從中觀察或反思,就已經很不錯了。誰知道他們將來會否成為這個圈子的生力軍呢?若干年後,可能就是他們帶學生入場或做分享的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