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藝術家的自我叩問之旅 —— 神話?!

A+A-
美國藝術家 Paul Hunter Speagle 首次國際個⼈展覽「神話?!」。

英國哲學家及暢銷作家艾倫.狄波頓與哲學家暨藝術理論家約翰.阿姆斯壯在「藝術的慰藉」中提及,我們對自己並非瞭如指掌,我們都有情緒,但對於自己的情緒卻又不是真正理解…… 藝術能夠促成自我認識,無論是創作者或觀者都可透過藝術來了解自己。美國藝術家 Paul Hunter Speagle 的創作泉源,正是他對人生的反思。這次於香港展出的個人展覽「神話?!」,就記錄他⼈⽣路上的思緒與掙扎,特別重新審視他與宗教的關係,此外亦探索及反思⾃⾝的恐懼、⽗親的角色等等。這系列新作,都是 Speagle 對自我的叩問。

熱情奔放,再帶點豪邁的創作

Yes, This is True, but Probably Never Happened,2021 年。

Speagle 擅長使用多種媒介創作,作品包括油畫、雕塑、互動裝置和公共藝術。是次創作亦運用了各種顏料,不只用色豐富,更增添畫作的層次及增強感染力。這次他不少作品是以噴漆作基調,營造出不同的氣氛,再以油彩、塑膠彩、油性蠟筆、⽊炭和塗改液等顏料,勾勒各主題及內容;如他以油彩堆疊成塊面,形成較厚的筆觸,折射出光影的變化,組成構圖。而這次繪作的靈感來自象徵符號、美國原住民圖騰、非主流民間藝術、遠古神話和聖經故事,因此,作品帶有強烈的個人宗教信仰色彩,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他亦嘗試探索人類於短暫生命中的定位或需堅守怎樣的信念。

這次於 JPS 畫廊展出的「神話?!」(MYTHOLOGYANITYISM)是 Speagle 首個國際個⼈展覽。他自小學習繪畫,2005 年獲取獎學金前往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就讀藝術學士,主修繪畫。2012 年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獲得藝術碩士學位,近年開始參與公共壁畫繪作計劃。這次以「神話」為題,原因在於他於基督教的佈道下成長,他重新審視自己與宗教的關係,並透過神話及聖經故事,創作這系列畫作,當中結合宗教、神話、現實、想像和童年回憶,構成一個符號世界。他對生死、善惡、自我、親職教養、對命運的質疑等作反思,創作使他更了解自己及找到出口。

「神話」世界與出口

We Are the Lions in Our Den,2021 年。

只要細心留意各畫作,便會發現反復出現的符號,如蛇便出現在⼤型畫作 That’s All I Can Stand and I Can’t Stands No MoreOut For a Walk-Self Portrait。他表示在自畫像中的形象,是遠足時的戰鬥裝備模樣,而在探險旅途中常會遇到蛇。Speagle 試圖藉此克服他對蛇的恐懼;他說愈是恐懼的,愈要克服它。然而,至今,他終於不怕蛇了嗎?這就有待大家發掘了。

雖然這系列畫作充滿象徵式的圖案和⼈物,並以此探討命運、⽣死、宗教等主題,但他並不是在創建新的宗教或信仰體系。他只是純粹地採⽤自身熟悉的人與事及認知,來為他的畫作賦予⽣命,並創作⼀個協助⼈與⼈之間建立聯繫的途徑。如同簡介所述:「他暗示性的風格和想法讓他的作品存在多種不同的詮釋,儘管信仰不同,觀眾亦可以不同的解讀來對作品思考和連繫。」

神話?!

  • 日期:即日至 2021 年 1 月 2 日
  • 時間:星期一至六 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 11 時至下午 5 時
  • 地點:JPS Art Gallery(中環置地廣塲中庭 2 樓 218-219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