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英國藝術家 Cerith Wyn Evans 重塑空間、物件與人的想像

A+A-
Cerith Wyn Evans 個展 ….)( of, a clearing

英國藝術家 Cerith Wyn Evans 最廣為人知的創作之一,可說是於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作品 Forms in Space…by Light (in Time)。他以長達兩公里的霓虹燈管,扭動及組裝成不同形態,這個大型燈光裝置是他受到日本「能劇」啟發,追溯能劇的演員動作,將原本短暫的行為轉變為具體的方式呈現出來,隨著觀者視角的變化,作品亦會以不同的樣貌進入觀者眼球,場景壯觀。這次是 Evans 第二次於香港白立方(White Cube)舉辦個展,名為「……)(空空如是」(….)( of, a clearing),展出全新的裝置、雕塑、繪畫及聲音作品。這些作品如何以不同的形式轉換,呈現他對空間、物件及感知的深入探索?

無所不在的(虛構)平面不是一個讓人可以去思考或者可以被思考的概念,而是思考賦予自身意象,它意味著思考、駐足思考、並在思考中找到自己的方位。
—— Cerith Wyn Evans

空間的可能性

Evans 作品 Folds…in shade (also light and shade) 7 leaves,2020 年。

Evans 於 1958 年出生,畢業於聖馬丁藝術學院及皇家藝術學院。他最初從事電影工作,及後擴實踐及創作領域,運用多種媒體,如裝置、雕塑、攝影、電影和文字;創作範疇可涉及文學、電影、天文、物理等作引據;而上述提及的、以及以霓虹燈裝置製成的文字作品,可謂最具代表性。這次於香港白立方的作品亦不例外,Evans 將展廳設想成是一種「鄉土廟宇」,一個反思的空間,利用空間、光線、聲音交織成多個立體作品,在物質與非物質之間的意涵中,重新探究自身的定位。

一步進展廳,就看到場地中間放置兩個大鑼,大鑼正對著一個玻璃製成的屏風。這個日本摺疊屏風作品名為 Folds in shade (also light and shade) 7 leaves(2020 年),玻璃上有人為產生的裂紋,然而,藝術家並不可能完全準確地預測或控制這些裂紋的走向,當中有些是意外或偶然產生的裂紋。這樣擺放,就如兩個大鑼的無形聲響,把對面的玻璃屏風震裂一樣。當觀者走到屏風前觀賞時,便與藝術品融為一體。走進這空間,觀者的角色漸漸減退,隨時也可成為展品的一部分;兩面大鑼亦會在固定的時間演奏,聲音貫穿整個場地,帶來別樣的安寧。

霓虹燈與香港

Evans 作品 Neon after StellaStill Life (In course of arrangement…)

在底層展廳,有一組全新的 After Stella 霓虹燈作品。Evans 參照了弗蘭克.斯特拉(Frank Stella)標誌性的極簡主義名作「黑色繪畫」系列 (1959 – 60 年),透過突出最簡單的幾何圖案,展現作品去蕪存菁的極簡狀態。Evans 以霓虹燈管製成矩形,並懸掛起來;4 組半透明的「圖像」互相遮擋,又或成為其他霓虹燈管作品的原素之一。霓虹燈也可說是香港或商業、消費社會的象徵之一,藝術家以商品化、城市性和流行藝術作為創作素材,而當這些本質以極簡狀態呈現出來,就是如此模樣嗎?在燈管與燈管之間,又代表甚麼,又看到甚麼?

垂掛在霓虹燈之間的,是三塊懸空的透明玻璃板,當中有揚聲器,會不定時產生聲音,藝術家希望以聲音充斥整個環境;同時他亦放置了一個持續創作的作品,名為 Still Life (In course of arrangement…) 系列的全新雕塑,嘗試擾亂空間的坐標。作品以一棵裝飾松樹直立在一個幾乎無法被察覺出來的水平轉盤上。空間在聲音中、旋轉的樹下,不斷改變,當你置身其中,會有怎樣的體驗?

Cerith Wyn Evans 個展 ….)( of, a clearing

  • 日期:即日至 2022 年 3 月 12 日
  • 時間:逢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 11 時至晚上 7 時
  • 地點:香港白立方 White Cube(香港中環干諾道中 50 號地下)
  • 費用: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