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周俊輝塔羅系列 「永遠在目前之後」

A+A-
周俊輝塔羅系列展覽「永遠在目前之後」。

周俊輝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可說是「香港街道系列」、「香港的士系列」及「電影繪畫系列」。他的電影繪畫作品,不單是畫面,連字幕的字體及大小亦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他表示,觀眾對其電影繪畫作品的解讀可分為三個主要部分:首先是對電影的認知;其後是對所挑選字幕的理解;最後就是超越字幕及畫面的意義。他的創作從不離開香港風貌、本土文化及社會狀況,也是對社會問題的一種隱喻。這次塔羅系列以「永遠在目前之後」為名的展覽展出,又會如何呈現畫家所思所想,帶領讀者以另一角度理解這世界?

油畫 x 香港 x 塔羅牌

作品 Dragon balls。大家還記得曾有風水師倡全港電視台一起播動畫「龍珠」來對抗疫情嗎?

周俊輝無論在技術上和意念取向上都傾向寫實主義。2017 年開始創作塔羅系列時,他刻意改變以往的創作模式,讓語義不明的影像主導內容。眾所周知,塔羅牌作為占卜之用,以抽出的卡牌圖像傳遞訊息,再作分析,以預視未來或了解自己內在。他表示,是次創作中,有部分作品是自己隨意抽出塔羅牌,再加以聯想成為作品;另一些作品是他心裡想著一個問題再抽塔羅牌,以所得到的答案,重新構想組合成畫作。最後一部分作品,則是創作數多融入香港景象的香港版本塔羅牌。

融入香港元素的塔羅牌。

香港版本的塔羅牌有甚麼元素?例如塔羅牌的聖杯十是父母抱著對方,然後各舉一隻手迎向聖杯彩虹,在身邊的兩個孩子快樂的手牽手跳舞,背景則是樹木河流和小房子。在周俊輝的創作中,背景則是香港色彩繽紛的彩虹邨,人物站在籃球場上,趣味十足。另外,塔羅牌的聖杯騎士是騎士手執聖杯,背景則是山脈加上蜿蜒的河流;在周俊輝的創作下,騎士於沙田城門河現身。除此之外,他亦畫了一些已經消失的香港風景,如荔園及沙田畫舫(現已改為婚宴場地「水中天」)。

香港的寓言?

作品 Mahjong with Temperance

作品 Sicily

展覽「永遠在目前之後」,作品引入塔羅圖像的隱喻,在簡介中表示:「塔羅牌充滿各種典故符號及多種指涉,是一道連接期盼和現實的橋樑。這系列作品展示出周俊輝對這個多變年代的反應。以理性敘事與隨機組合的創作結果,讓作品意念處於懸浮狀態。當尋找理性與感性的同時,卻發現永遠也找不到絕對的一方。當下社會狀態種種的不確定,塔羅系列或許是藝術家為這時代留下的最佳註腳。」

塔羅系列創作多年,畫家亦一同經歷社會變遷,有些大型畫作,結合塔羅牌的畫面及大眾熟知的香港景物,既有懷緬與敘事,又因為塔羅牌的開放性詮釋而打開介乎過去與未來的想像領域。其中一幅 Sicily 可說是周俊輝對未來的期盼,畫作內容是他對意大利西西里所住的一間房子,以及對過去的回憶,完成後覺得欠缺甚麼,再抽牌,最後是聖杯一。畫中的手上有一個聖杯如水泉般流出水柱。他闡釋畫中的手好像是想抓住水柱,是枉然嗎?他認為不需要那麼悲觀。「一張畫,其實只是將時間停留在某一個時刻入面,這幅畫某程度上也是在把一些不同的感覺記下。」這次除了周俊輝的畫作外,還有香港陶藝家李慧嫻創作出五個和占卜及廟街地道文化有關的作品,陶瓷角色一如其鬼馬、貼地的風格,而角色的道具與擺設都由她一手創作,生動活潑地呈現各個場景,同樣不容錯過。

「永遠在目前之後」—— 周俊輝

  • 日期:即日至 2022 年 3 月 6 日
  • 時間:逢星期二至星期日;中午 12 時至晚上 7 時
  • 地點:Touch Gallery(中環荷李活道 10 號大館第 3 座 202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