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電共構:太陽能板下種蔬果

A+A-
圖片來源:Chloride Exide/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在陽光充沛的非洲大陸,以太陽能板來提供廉價電力並非新奇之事。但在這些板下種植農作物,則是值得期待的發展。「衛報」報道,一項在肯亞進行的試驗,成功利用名為「農電共構」(Agrivoltaics)的技術,以太陽能板「兩度從太陽收集能量」,既能減少水分流失,還令作物長得更大。

「農電共構」是利用太陽能板,兩度從光照獲取能量 —— 不只傳統上利用太陽光線產生能量,還為板下的農作物提供遮蔭、幫助保留泥中水分及促進作物成長。英國謝菲爾德大學與肯亞 Latia 農業家學院合作,在半乾旱的卡耶亞多郡(Kajiado)進行為期 1 年的初步研究,就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

譬如在 180 塊 345 瓦特的太陽能板之下種植的椰菜,相對在控制地以相同肥料及水量所種的,不只較為健康,體積亦大 3 分 1;茄子、生菜及粟米等其他作物亦有類似結果。參與研究的農學家 Judy Wairimu 表示,若把同一塊地的產量翻倍,以產生電力及種植糧食,對土地資源有限的人會有很大幫助。

初步試驗顯示,種在太陽能板下的生菜比較健康、體積亦稍大。 圖片來源:Chloride Exide

謝菲爾德大學研究員 Richard Randle-Boggis 博士重申,有別於傳統的太陽能微型電網系統,「農電共構」增強人們應對氣候危機的能力之餘,亦可改善糧食及水資源安全,並提供低碳電力。他解釋,太陽能板不僅減少植物及土壤的水分流失,這些板的陰影還可減輕植物因高溫及紫外線傷害帶來的壓力。

這項實驗計劃在本週正式開始,將於其他農地實踐,以測定「農電共構」系統在東非的潛力。Latia 農業家學院培訓負責人 Anne Macharia 寄望,這項技術在卡耶亞多郡等偏遠地區,能對家庭收入帶來顯著影響,讓當地女性毋須再要「花費 300 肯雅先令(約 21 港元)坐出租電單車,只為到市場購買 100 肯雅先令的菜」。

「農電共構」現已成功應用於法國、美國德國等地。Randle-Boggis 相信,縱然技術有其限制,但放於「肯亞那些目前不適合進行園藝的地區,在太陽能板下有所改善的環境條件中,有可能種出其他作物」。視乎系統規模,太陽能板還可設於離地 3 米甚至更高,讓農夫有足夠空間能在板下工作或使用農業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