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藝術家 b.wing:It’s time for Plan b.

A+A-
作品 The power of gaze.(it doesn’t work most of the time),2021 年;圖片由 JPS 畫廊提供。

A 仔,七歲的男孩,擁有一雙黑眼圈及兔耳朵 —— 這是本地藝術家 b.wing 筆下的標誌角色。大家還記得電影院放映前總有「A 仔聯盟」出現並唱起:「唔該熄咗你個電話啦,我哋而家係嚟睇戲架……」

「It is the time to enjoy the show!」但不是看戲,而是 b.wing 於 JPS 畫廊的個人展覽 ——「It’s time for Plan b.」。在疫情下創作,風雨飄搖之際,她亦希望藉此機會向前線工作人員致敬,甚至為已疲勞的大眾帶來一絲溫暖。「除了畫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愛與恨,其實我們是不是可以再行前一步,Be the light of each other?如果你來到這展覽,能得到一點安慰,或者一點點會心微笑,這就是我們能做到的事。」

我真實的工作空間比這裡更細。其實不是現實的空間應有幾大,最重要的是心裡的空間有多大。
—— b.wing

b.wing 與 A 仔

作品 Eyes are never quiet.,2021 年。

展覽不只展出畫作,還有 b.wing 的創作空間。走進展覽,便發現一個以多塊紙皮鋪在地上的區域,那裡放滿顏料、畫筆、畫作、膠桶等。談及為何會有這樣的佈局及構思,她說很多人對工作室充滿幻想,而這次的場景設計,就像把她工作的地方搬過來一樣,讓觀者知道創作空間不需要過多美好的想像,如多大多寬,更重要的、更實在的是只需要一個位置、一個空間。這個空間讓筆者感到如此樸實,卻同時蘊藏眾多可能。這一切全取決於個人的經歷、知性及心靈上的涵養,而非物質外在的富饒。雖然,實際空間固然會影響創作,如基本也需要地方放置尺寸大一點的畫布,然而創作的過程本就像是置身於一個獨立、純粹的世界。

作品 Under the tree,2022 年(圖左)及 Did I turn off the stove? Yes, but maybe not…,2021 年。

2006 年,b.wing 在紙巾上隨意地畫,結果 A 仔就此誕生了。他是一部分的 b.wing,又或者是一個「分身」,靈魂的一部分。在過往的報道訪談中,b.wing 曾提及創作是「愛與自癒」的過程。兒時繪畫可能是一種自娛,自從與 A 仔相遇後,繪畫就像是填補內心的「洞」,也是修行及了解自己的過程。時至今天 A 仔仍然是七歲,為何是七歲?她說:「七歲是一個可以將遭遇感受記憶說出來的年紀,七歲時候你的眼睛究竟在看著甚麼?很直接很純粹的狀態。」畫作都是呈現畫家落筆當刻的感受、對世界的看法。A仔臉上甚少有微笑的臉,有人感受到一點孤獨,一些憂鬱;那麼,現時的 A 仔又是怎樣的情緒及狀態呢?這就有待大家親自透過畫作感受畫家真摰的情感。

(創作的)動力,是將我對自己創作的一切不確定性變得更加豐富和耀眼。
—— b.wing

不一樣的風景

作品 My happy meal,2021 年;圖片由 JPS 畫廊提供。

b.wing 曾舉辦畫展、出繪本,更多的是與不同的國際和本地品牌合作。商業與藝術之間怎樣拿捏?她說像跳舞一樣,不可以說這舞蹈不屬於她。但商業合作就像是在一個很大的空間,於不同的點留下足跡,比較四散,不夠集中。「我想在這畫一個正方形,然後再慢慢 build up,我想睇到更遠的風景。」

如仔細留意四周,你會發現雪白的牆壁上,有 b.wing 手寫的字句,這樣的做法亦出現於她過往的畫展中。她闡釋,在牆上寫字是由童年開始發展出來,家中大多的時間都只有她與媽媽二人,沒有畫紙畫畫,她便在牆上繪畫。即使牆上被她的畫填滿,媽媽也從沒過問,亦從沒因此責罰;再者兒時沒有人跟她聊天,於是不停畫牆,現在看到牆壁,她就忍不住填滿。這次展覽手寫的字句,可以是展覽介紹、跟創作有關,又或者是一些想法。我倆坐在畫廊的長椅上,剛好看到對面牆壁的字句:「並沒有驚心也沒動魄的情境。」這是歌手張學友「妳的名字 我的姓氏」的歌詞之一。她說這歌最盛行的時候,她在外國,第一次接觸這歌時是因為一個廣告,那時才仔細了解歌詞。「我覺得這是純粹的一個願望,一個期盼。」

b.wing 個展 It’s time for Plan b。

隨著時間的流逝,b.wing 與 A 仔共同經歷了不同的時刻,即使年年七歲,但 A 仔有長大了嗎?

我有時候覺得長大或許不是一個很好的形容詞,無論小孩子大人都在一個永恆「發展」「改變」的狀況,『長大,grow up』,可能應該用來描述一個西瓜會好些。我會用『改變』來形容 A 仔。
He is different now. that’s it.

It’s time for Plan b.

  • 日期:即日至 5 月 13 日
  • 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 11 時至下午 5 時
  • 地點:JPS Art Gallery(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廣塲中庭 2 樓 218-219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