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發掘香港圖畫書之美

A+A-
「香港圖畫書創作獎」得獎作品展。

5 月,雖然有不少大型藝術展,但在各區,仍有其他不同的有趣展覽,呈現香港的美。

每本書,每幅畫像與文字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當圖畫與文字配合,把故事層層推進,又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圖畫書(picture book)又或近年常聽到的繪本,是兒童文學中一個獨特的文類。提及兒童讀物,現代的圖畫書又是怎樣的?這次由香港兒童文學文化協會主辦的「香港圖畫書創作獎」得獎作品展,除了可欣賞新晉作者得獎作品外,亦可一覽其他本地原創兒童圖畫書作品及成書過程。每本書的誕生,都是作家的心血結晶。

童趣譜出香港故事

場內擺放多本本地創作及得獎圖畫書作品,予遊人購買仔細欣賞。

繪本與插畫,在圖文互相配合下,帶出一個完整的故事。雖說是兒童讀物,文字與頁數不多,主要由圖像帶動節奏 ,但亦不可忽視其文學性及藝術感。它不只是小朋友認識世界或真善美的鑰匙,也可讓大人以另一種方法感受世界。圖畫書在歐美早已有成熟的發展,設立不同的圖畫書、繪本獎項外,亦有不少大型的童書展,如「博洛尼亞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讓各出版商、版權代理商、畫家等相互交流。

近年坊間提倡親子共讀,不少家長搜購各地各種風格及內容的圖畫書,同時亦有民間繪本館冒起。無論是以繪本增進親子關係,又或讓孩子明白各種情緒、尊重、相處,又或只是純粹感受畫中世界,大多都是留意德國、意大利、法國、日本、韓國、甚至台灣的繪本。其實本地亦有民間團體,如是次舉辦得獎展的香港兒童文學文化協會,便致力推廣圖畫書創作,其設立的「香港圖畫書創作獎」亦是由專業評審組成。

展覽在誠品書店外開揚的空間展出,中央正展示佳作兩名。王諾恆把握工餘時間,全力投入圖畫書創作,這次得獎作品為「句號生病了」—— 在文字的世界中,各個標點符號有自己的角色及分工,「句號」生病了,這個世界會怎樣?直至句號回來才有終結的一天嗎?其他標點符號又會有怎樣的對策?只是書題已令人有無限聯想。此外,作者以黑白兩種色調繪出整個故事,猶如最純粹的筆墨世界一樣,只有墨水與白紙。展覽亦展出書作的其中一頁,文字為「句號生病了!感嘆號挺身而出!」,無論是內容、畫面與文字,皆趣味與動感十足。

另一個得獎作品為「十七又二分一樓」,此作則以木顏色的筆觸,展現香港的小故事。作者車建恩是前服裝買手及旅遊書作者,因朋友分享斑鳩的故事,認為圖畫書更能表達出城市人與斑鳩間的微妙關係及相處,於是決定自己動手以木顏色把溫暖的小故事畫出來。一個地方又怎會有「十七又二分一樓」呢?又不是「哈利波特」那樣的魔法世,要穿過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這是在描繪香港的鳥在城市中生活的小品,書名已道出牠們如何在城市中找到自己的家。故事中的主角選擇與斑鳩共存,看著斑鳩建立家庭,面對變幻莫測的天氣,「市雀」如何應對?

衝出國際的香港故事

張韻珊的「誰是魔法王」初稿,為了展現主題,一改前作「你會咚咚咚嗎」所運用的繪畫風格。

展覽的另一部分為已出版的本地原創圖畫書。這次與過往的展覽不同之處,在於擺放了多幅作者成書前的手繪作品,甚至手製的書本樣式。這樣觀者可更了解成書的過程,畫風、甚至作者所用的顏料演變過程。如張韻珊的「誰是魔法王」,靈感源自生活,此作亦入圍第 55 屆意大利波隆納世界插畫展。故事描繪珊珊到外婆家過暑假,外公教會她和外婆游泳的故事,充滿著幾代溫馨且濃厚的情感,最吸引筆者眼球的,是當中展現出水的流動及海水的各種藍與綠。

另一邊則展出作品「等待」及「生日快樂」,兩本作品皆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佳作獎」,而「生日快樂」更獲得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白烏鴉大獎」(The White Ravens Award 2021)。前者描述新生兒與貓咪的關係與故事,後者則是以全知角度講述一家人各自趕著回家,在回家的過程中展現出家人間的關愛及與街坊互動的人情味。這些都是生活中微而溫暖之事,作者更善用書本的形式及圖文關係,讀者可一同參與競猜誰是書中主角的爸爸。

書雖然篇幅不長,但卻能在圖文刻劃出趣味與內容兼備的故事。出色的圖畫書沒有刻意說教的意味,能在其節奏中留下各種想像或有深度的空間。各位不妨透過展覽,親身了解本地創作的力量。

第五屆「香港圖畫書創作獎」得獎作品展

  • 日期:即日至 6 月 10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至晚上 9 時
  • 地點:誠品生活荃灣店 愉景新城第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