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戰遺禍:「罪犯」屍骨,不配入土為安?

A+A-
逾萬菲律賓人因毒品戰而遭法外處決,很多遺體也被葬在租約 5 年的「公寓墳墓」,期滿不續就會被挖出移走。 圖片來源:Jes Aznar/Getty Images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快將卸任,烏克蘭戰爭引致物價飆升,迫使他批評「好友」普京濫殺無辜。然而,他自己發動的毒品戰亦奪取逾萬人性命,很多人未受審就已死於槍下,含冤喪親的遺屬更要因墳墓租期屆滿,眼睜睜看著至愛屍骨被挖甚至亂葬

杜特爾特被指以緝毒之名鎮壓貧困地區的年青人,現正調查其是否犯下危害人類罪的國際刑事法院估計,在 2016 年 7 月至 2019 年 3 月,共有 1.2 至 3 萬人被殺。他們多被葬在「公寓墳墓」,雖較永久墓地或火化便宜,卻只供租用 5 年。如今很多租約期滿而面臨迫遷,家屬需替已故親人另尋「安骨之所」。

但據天主教慈善組織 St Arnold Janssen Kalinga Centre 創辦人 Flaviano Villanueva 神父所指,墓園不會通知家屬「墓約」將滿,而是在沒有警告之下執骨清墳。「若你來對時候,就會看到一堆骨被放置、收集、堆疊起來,然後埋在亂葬崗裡。」換言之,那些本已痛失至親的家庭,有可能連屍骨也保不住。

有慈善組織表示,墓園不會通知家屬「墓約」將滿,沒事先警告就會執骨清墳,把骸骨埋在亂葬崗。 圖片來源:Jes Aznar/Getty Images

Sarah Celiz 在 2017 年兩度喪兒,這對三十出頭的兄弟相繼死於反毒戰,留下 12 名子女靠她撫養。Celiz 為了殯葬及驗屍已花數萬披索,只能湊出 1 萬披索(約 1,500 港元)租用兩個「公寓墳墓」,到今年約滿。患有腦瘤的她難再付錢續約,幸得上述組織資助火化,骨灰在教堂接受祝福後,便由家人保管。

這類因毒品戰喪親而無力永久安葬的家庭,現為 St Arnold Janssen Kalinga Centre 的支援對象。該組織亦就受害者的屍檢提供資助,當中可見一些明顯違規行為,包括死亡證註明因肺炎或敗血症等病死的遺體,被發現曾遭槍擊。鑑於杜特爾特正受國際刑事法院調查,這些證據可提供予本地或國際檢控官。

只是 7 月將接任總統的小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表明,僅准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以遊客身份入境,候任副總統更是杜特爾特的親女 Sara,或許最終難以令他問責。但對 Celiz 來說,僅讓兩兒好好安葬,仍然未能釋懷。「我對他們說,『我會照顧你們的孩子。請指引我,我的兒子們。我會為你們爭取公義』。」

慈善組織 St Arnold Janssen Kalinga Centre 資助火化毒品戰受害人的遺體,讓家屬得以讓至親安息。 圖片來源:St Arnold Janssen Kalinga Centre/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