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運動帶來的新衝擊

A+A-
Victor Campo Marquino 出任香港西甲足球學校技術總監。

在體育中,成長和視野是很重要的兩個概念。筆者身為體育迷,又在體育和傳媒的圈子多年,加上近年積極經營旱地冰球(floorball)隊和作為球員的發展,感受尤深。

個人層面上,參與運動讓人得到技術及為人的成長與進步,加上在連年的練習與比賽,接觸到身邊,甚至外地不同的人和事,視野自然更廣闊。以至於在體育發展的層面,運動項目及當中運動員的成長和進步當然重要,而大格局上的視野及世界觀,亦是非常有力。

筆者最近跟許多體育人有不同的對話,我想很多聊得來的朋友,跟我也普遍看得出並同意,香港的體育其實有很多發展空間。當中也不一定是說一些大方向或大政策,當然,那些是重要的,只是一些細微之處,譬如整體的文化和風氣、部分賽事或活動,可否借鏡外地的風格與模式?執行上能否突破思維及固有框架?以至於媒體內容的呈現和創作,又或整個體育產業中,還未有人開拓出來的機會與火花…… 在本地多年來累積的基礎和實力上,如果有可以帶來新衝擊的視野及契機,又有容許這些種子萌芽的土壤,香港的體育絕對是可以有更多可能。

疫情好轉下,近日體育的世界再次活躍起來。筆者參與其中或可以觀察的活動亦一個接一個。對我來說,這些也是不同的學習及提出好奇疑問的機會。譬如上篇分享過的「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 2022」,帶來的多重意義,又如香港今次怎樣為桌球比賽的模式、規模及風格引入新衝擊。

早前,香港西甲足球學校舉辦活動,宣佈擁有歐洲足協專業級教練 Pro License,這為足球教練的最高等級執照,並擁有體育教育碩士、隊伍管理碩士學歷的西班牙人 Victor Campo Marquino 出任技術總監。Victor 曾出任薩拉戈薩訓練系統總監,以及中國多項西甲足球計劃總教練和系統總監,他今次主要負責管理香港西甲足球學校的教練團隊,跟進學校大小課程之安排等。

該學校強調在香港引入西甲體系,於草根足球、精英足球以及職業足球三方面,以西甲的經驗及訓練系統,提升本地球員和教練的成長。Victor 特別提到,足球是重質不重量,甚至在歐洲,訓練的文化亦在逐漸改變。他們認為這裡是學校,會踏實地讓孩子學習並享受足球樂趣,不只是著重於尋找明日之星。當然,若他日有更多香港球員在外地證明到自己,絕對是好事。Victor 也希望為小朋友引入許多訓練的遊戲,又譬如鍛鍊體能,不只是一味的跑,更多是協調或其他訓練。

記得他亦說了一句:「足球是運動,運動是一個遊戲(game),遊戲就是要享受。」運動不只是遊戲,相信大家也明白,但筆者聽畢 Victor 這句,在想的,是發展體育需要架構,架構需要認真,但歸根究底,參與運動也要享受到其樂趣。運動是讓人快樂的。

好奇著如香港西甲足球學校,或其他陸陸續續的體育活動及計劃,會如何發展;還有本地及外地文化的交流,或如開首所言,成長及視野的融合;始於對運動的熱愛,運動帶來的快樂,推動著發展及建構,繼而希望回饋於真誠且更大的熱愛和快樂 —— 這會是很理想的循環。說回筆者的運動,我們的球隊 Hong Kong Kiddos Floorball 正密鑼緊鼓籌備嶄新規模的比賽,將所見到、所憧憬的,嘗試一點點的帶給香港。還是那句,讓體育被看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