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以「野人」作為老師

A+A-
劇集「野人老師」劇照。

剛剛在網絡上看完 ViuTV「野人老師」的首 5 集。原本打算在演唱會意外有所交代之前,不再評論 MakerVille 的娛樂節目,但想到了「野人老師」製作團隊,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值得聽到觀眾認同,在此還是略略一寫。

撇除政治爭議不談,香港的教育制度多年來一直飽受各界批評。如此舊調如何重彈,是對製作團隊的一個挑戰;而劇組交出的答案,就是由鄭丹瑞所飾演的野人校長,一反香港教育常態。

就首 5 集而言,「野人老師」的敘事有條有理,節奏掌握得宜,沒有再出現 MakerVille 上一齣劇集「I SWIM」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劇情大暴走。「野人老師」的劇集內容雖然輕鬆,但它嘗試接觸的主題卻值得觀眾正視:Stanley 飾演的補習名師和他象徵的教育商業化、老虎家長追求的贏在起跑線、有特殊學習需要的「異類」小朋友等,這些主題在電視機面前可能顯得可笑,卻處處觸及現實中,香港教育制度的敗北之處。劇組在往後的集數會如何處理這些主題,同時延續劇情故事,實在是令人期待。

有別於偶像劇「I SWIM」,此劇全部以新演員為班底。「野人老師」透過鄭丹瑞以舊帶新,將故事的其他角色串連起來。「旦哥」所飾演的野人校長入型入格,除了是因為他演技了得,校長一角某程度上都反映了他自身真實的教育理念:鄭丹瑞在十幾年前的專欄文章就已經寫到,自己支持女兒讀考古學,因為他認為「靈魂比金錢重要」;後來「旦哥」亦時有在專欄中,點評香港教育弊端,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網絡上搜尋,在此不贅。劇組選用鄭丹瑞所飾演的野人校長,絕對是大膽但又正確決定。

「野人老師」作為演唱會意外後、Mirror 在 ViuTV 的復出之作,劇集播出多日,網絡上對於查明意外真相的聲音依然未減。在諷刺教育機構惟利是圖的同時,未知電視台、藝人公司的管理層,又有否思考過自己作為一個僱主、一群公眾人物,應該如何面對社會大眾的期望?野人校長對於同學的關愛、疏忽照顧時的自省,對他們又有無任何啟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