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草間彌生大型回顧展 逾 200 件作品齊集於 M+

A+A-
M+ 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Yusuke Miyazaki 攝。

波點?南瓜?有「波點女王」之稱的草間彌生創作不止於此。想了解更多,不妨留意即將展出的「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此為 M+ 視覺文化博物館慶祝開幕一周年的特備展覽,除了展出早期至近期的作品,回顧她於日本、美國、歐洲等地的創作生涯,還有三組全新委約作品及罕見的自畫像,作品逾 200 件,可說是於日本以外,亞洲之內最大型的回顧展。

我筆下的網不僅超越自己,更超越畫布本身。這些網一直延伸至牆壁、天花,最終覆蓋整個宇宙。
——草間彌生

六大主題涵蓋多個媒介

草間彌生「自我消融」,1966 至 1974 年,尺寸可變。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是按時序及主題策劃,當中包括她最早期至最近期的作品,並以六大主題劃分,分別為:「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生命的力量」;作品涵蓋多種媒介,包括繪畫、裝置、雕塑、素描、拼貼、流動影像和檔案資料。

「無限」是草間彌生貫徹始終的主題,她稱筆下的網狀圓點為「無盡的網」,以此手法營造各種無盡空間的畫作、雕塑及環境,而她視那些網狀圓點為通往無盡的方法,及一種稱為「消融」的藝術境界。而「全面連結」則會以作品集中闡釋其「自我消融」概念 ,從而讓自我與宇宙重新結合。她曾表示:「我們所有人都活在宇宙的不可思議之謎與無垠空間之中。在這個情況下,透過藝術探尋『宇宙真理』,使我達到了『刻板性重複(stereotypical repetition)』的境界。」。

我創作藝術是為了治癒全人類。
——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自我消融」1966 至 1974 年,尺寸可變。

1960 年代起,草間彌生開始在藝術中注入愛、和平、共同體的訊息。她認為藝術是冥想和治療實踐,用以轉化她的掙扎。主題「生命的力量」將展出「我永遠的靈魂」系列及「我每天為愛祈禱」系列,均為她近期的作品。

六大主題外,M+ 西展廳亦將會展出一系列較為罕見的藝術家自畫像。同時 M+ 委約創作的大型裝置「神經的死亡」(2022),將設置於連接博物館大樓地面和地下樓層的光庭,垂掛至 B2 層的潛空間,遊人可從大樓內的多個角度觀賞。「圓點執念 —— 渴望天堂的愛」(2022)位於 B2 層的潛空間,是極具規模的沉浸式環境,當中包括草間彌生的經典鏡面空間。最後於地下大堂亦設置了兩件名為「南瓜」(2022)的大型雕塑。

草間彌生為當代藝術史上舉足輕重、影響深遠的藝術家。她在 1957 年移居美國後,很快就以破格及別樹一幟的藝術語言打響名堂;1973 年返回日本後亦不斷創作,通過作品呼應身處的時代。至於當中怎樣進一步呈現主題,這就留待 11 月 12 日的展覽。值得留意的是,此為 M+ 開幕一周年的特備展覽,展出同日,如要到 M+ 觀賞不同展覽,須預先購買標準門票或特別展覽門票。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 日期:2022 年 11 月 12 日至 2023 年 5 月 14 日
  • 開放時間: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週二至週四及週末)、上午 10 時至下午 10 時(週五),逢週一休館
  • 費用:須預先購買標準門票或特別展覽門票
  • 地址:香港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 38 號
  • 網址及預約:https://www.mplus.org.hk/tc/plan-your-vi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