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姚玉意水墨個展「游.色.白」

A+A-
姚玉意作品「窗外的景色」,2023,由受訪者提供。

中國水墨畫主要以山水、花鳥、人物及動物為創作主題,透過不同的筆觸,墨分五色及留白,表達深邃的意境,寫畫就是創作者表達性情及自我修養的具象方式。古代文人親近大自然,借山水寄情養性,感悟人生。把時間拉至近代,「新水墨運動」的出現,打破了傳統水墨畫的束縛,藝術家融合傳統水墨畫技法與現代藝術的思維和表現手法,創造出具現代感的新水墨作品。

時至今日,本地畫家於水墨創作中可有怎樣的變化及創意?近日於 Yrellag Gallery 舉辦的姚玉意水墨個展 ——「游.色.白」,嘗試以書法線條和濃淡、豐富的色彩與留白,捕捉人體的韻味,展現出不一樣的張力及形成其獨有的藝術語言。

白為無,百為有,回歸內在,自在自靜,靜則生慧;縱使外界色彩紛陳、幻相種種,仍能抽身其外,以自己的方式客居,常樂我淨。
——姚玉意,「游.色.白」簡介

游走於色彩之間

姚玉意身後的兩幅畫為「蝶舞」(左)及「綠松色之夢」(右)。

展覽「游.色.白」,英文為 FLOW color.white,是繪者在色彩與留白之間的流動,在其中穿梭。姚玉意(Miranda Yiu)畢業於美國洛杉磯藝術中心設計學院,主修插畫,回港後從事插畫及設計工作近 20 年,曾為香港插畫師協會會長,積極參與及推廣香港插畫。近年她專注水墨創作,喜愛探索人體的描繪和表達,「希望融入設計及插畫的經驗,創造一套自己的藝術語言」。

這次畫作的主題,是描繪女性的身姿及線條,有趣的是主體都是以留白手法來呈現,反而主體四周佈滿色彩。如要突出主體部分,大多水墨畫都是在主體以外,利用鏤空和留白,自然引導觀者的目光至主體,增加作品的視覺效果,同時營造特殊氣氛,是藝術家表現自我風格和思想的重要方法之一。姚玉意的作品充滿豐富顏色,展示出各種情感,但沒有奪走主體的韻味,反而相得益彰。她以毛筆線條呈現富變化的肌理及動作,沒有衣物阻隔,人體線條流暢優美,展現出女性在最自然狀況下,身軀的美感、動態與力量。

與藝術家談及夢與創作靈感,她向筆者展示了「蝶舞」及「綠松色之夢」兩幅作品,此亦與「莊子」中的「莊周夢蝶」有關。「蝶舞」中的女性秀髮向上延伸,對筆者而言,雖然會立即聯想到怒髮衝冠,然而具動感的頭髮、包圍女性主體的粉色,帶出強烈及充沛的情感。「綠松色之夢」則以藍色為主調,女性把身體蜷縮起來,抱著自己沉思,月色在旁,帶點孤寂與寧靜的感覺,黑色水墨潑灑於畫紙上。她表示,在紛擾的世間,我們需要靜下來的時間與獨處的空間。用色方面,剛好是她在創作插畫時喜歡的用色,把過往多年來的繪作經驗與水墨創作結合;不同色彩的水墨流動,她說雖可預想水墨呈現出來的理想畫面,但真正在紙上流動及乾透後呈現的效果,大多都是不可控的。正是這樣的不可控,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鬧市的一隅 —— Yrellag Gallery

即使畫廊休息,亦可於門外透過落地玻璃觀看最新展覽,由 Yrellag Gallery 提供。

前往欣賞「游.色.白」展覽時,不妨可留意這所開業兩年的 Yrellag Gallery。為何叫 Yrellag Gallery?「Yrellag」是 Gallery 的倒寫,靈感源於畫廊旁的列拿士地臺(Rednaxela Terrace) ,「Rednaxela」是 Alexander 的倒寫。

前天文台台長李本瀅退休後進修藝術,連同三位藝術家創立了這所畫廊,希望透過更多展覽、音樂會、讀詩會、工作坊、研討會或不同的藝術形式,讓更多創意與交流出現,同時亦希望幫助新晉藝術家,增加作品曝光機會。只要在鬧市中穿過蘇豪、堅道,便可進入太子臺,各位不妨到這小社區內感受獨特的畫廊魅力。

姚玉意水墨個展「游.色.白」

日期:即日至 4 月 28 日

時間:下午1 時至 8 時 (星期二至日)

地點:Yrellag Gallery(中環半山太子臺 13A 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