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足球先鋒 —— 愉園體育會

A+A-
2004 年 4 月 12 日,愉園於高級銀牌賽以 3 比 0 擊敗晨曦。 圖片來源:Antony Dickson/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5 月 15 日,廉政公署採取行動,搗破一個外圍賭博集團,拘捕 22 男 1 女,包括 11 名甲組球會球員及教練,被指涉嫌打假波,據指相關球會是香港老牌球會愉園。愉園曾經是香港足球班霸,也是本地愛國左派的表表者,可惜在 2010、2014 年曾兩度涉貪,2021 年自降甲組,現在又爆出假波醜聞,令人唏噓。

社會學家趙永佳、呂大樂和梁懿剛曾在「胸懷祖國:香港『愛國左派』運動」一書撰文,透過愉園的盛衰講述香港左派歷史。愉園的故事可以追溯到 1948 年的愉園小球隊,當時球隊只參與小型足球比賽,到兩年後正式註冊成為體育會,往後數十年除了足球外也積極參與乒乓球、游泳、田徑等各種體育賽事。愉園的足球隊在 1950 年成立,到 1957 年首次參與香港足球總會的正式聯賽,初時從最低級別的丙組開始。

愉園加入聯賽後,不過三年就一路殺上甲組(當時最頂尖的級別)。1960 年代初,愉園維持高水平發揮,並在 1964/65 球季首次奪得聯賽冠軍。奪冠後,愉園即以「同章足球隊」名義,到廣州、上海和北京進行友誼賽,8 月 9 日回港時亦有左派人士在火車站迎接。事件引發政治風波,愉園也因到非國際足協成員國作賽而被國際足協要求處分,而愉園的左派形象則開始深入民心。

愉園於翌年也取得聯賽亞軍。可是到 1967 年左派暴動時,香港足總發表聲明「支持政府維持治安」,愉園抗議不果,憤而退出甲組聯賽,足總亦未有挽留。到 1968/69 年度賽季,香港政局再次穩定下來,愉園希望重返甲組聯賽,但遭足總要求在丙組重新開始。不過,在霍英東等左派商人大力支持下,愉園保留了甲組時期大部分人腳,故很快又在三年內連升三級回到甲組。

2003 年 4 月 26 日,愉園於甲組足球聯賽以 2 比 2 打和晨曦,最終以 1 分之差奪冠。 圖片來源:K. Y. Cheng/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根據趙永佳團隊的研究,愉園得到左派財政支援下,會為青年軍球員提供三餐一宿,並進行全面管教。他們除了足球訓練外,也要上現代史班,由新華社人員親自任教。傳奇中鋒鍾楚維表示愉園球員不時要回中國學習「毛澤東思想」,通常是一大班人坐火車北上廣州,恍如球隊集訓。自 1960 年代中,霍英東一直大力支持愉園,到 1995 年卸任會長為止;在 1985 年起,曾憲梓、徐展堂、余錦基等人也加入管理層分擔財政壓力,其中曾憲梓後來出任人大常委多年。

1988/89 年球季愉園第二度奪冠,然後在回歸後的 1998/99 年又再次奪標,更在千禧年代步入全盛時期,2000 到 2006 年期間取得三冠。不過,當時香港足球聯賽也步入「冰河時期」,入場人數大幅減少,公眾影響力自然不再,亦沒有商人願意像霍英東時期般支撐球會財政。貝鈞奇(現任足總主席)在 2008/09 年接替官永義出任愉園主席後,改行外判制來「租借」球會管理權,成為盛衰分水嶺。2021 年 7 月更爆出欠薪問題,20 名球員在記者會會表示,大部分職球員在  2 月後再沒有收到薪金,涉及金額達 550 萬元,事後國際足協禁止球會在 3 個轉會窗內買入及註冊新球員,欠薪問題其實至少尚未解決。時任愉園體育會主席貝鈞奇指,欠薪屬「愉園足球俱樂部」的問題,與「愉園體育會」無關,自己在 2020 年 12 月亦已辭任「愉園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董事。從前,愉園也由昔日的「愛國先鋒」,淪為今日在低組別聯賽浮沉的假波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