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FACE ID」與「BOUNTIFUL」:藝術家對身份及生活的各種演繹

A+A-
Quiet Gallery 的「BOUNTIFUL」聯展即將展出藝術家們第二部分的作品。

現在 AI 也可以生成多個圖像,甚至是可輕易製作出一個虛擬分身,再者各種社交媒體充滿著眾人的自拍照,留下倩影,這樣的情況下,各人的照片與創作會漸漸變得類同嗎?JPS 畫廊舉辦聯展「FACE ID」,邀請 8 位當代藝術家,以跨越傳統和前衛的創作手法,為肖像畫賦予新時代的演繹方式。距離不遠的 Quiet Gallery 亦邀請了 16 位藝術家以「BOUNTIFUL」為題,發掘生活中各種豐富的色彩。

「FACE ID」蘊藏的密碼

Marius Seidlitz 作品 The better version of myself

面容都帶著歷練及展現出不同的情感與故事,人類容貌會因應各種發展,而被收集成數據,相貌會因科技發達而漸漸淪為刻板的影像嗎?JPS 畫廊表示,藝術家們所繪畫的每一個面孔,背後都蘊藏著豐富的情感和故事。「藉著相近的題材,結合抽象和帶有象徵意義的作品,旨在讓觀眾與他們一起沉醉於內在探索的遊歷之中。」如來自德國的 Marius Seidlitz,他刻意描繪「不完美」的女性身驅,以超現實的風格,挑戰社交媒體上隨處可見卻無法達到的審美標準。他的創作審視美和完美的概念,引發如「甚麼是美」、「完美存在嗎」等問題,讓觀者思考。

觀看 Marius Seidlitz 的作品猶如帶你遊走一轉外太空,遇見了有著不一樣的動感美態、鋼鐵身軀的人。另一邊由來自日本的 Shintaro Inoue 卻以簡約的線條,巧妙地勾勒出不同的肖像,再以色彩帶出角色的情感。他從小學習書法及水墨畫,其後以「 線、色、女人」的概念創作作品。他運用鮮艷的色彩,融合書法所培養的複雜形式和線條韻律相,傳達出一種簡單又具有強烈內在力量和美感的現代女性。

另一個展區陳列了本地藝術家梁旭(Teddy Leung)的作品,是次展出一系列的超現實肖像畫和裝置藝術,藉此表達他對親人離世和異地戀人的思念,以及在變幻無常的生活中尋找歸屬感。其中一幅自畫像以藍色為主調,四周連繫著電話線及一個互動式聽筒,邀請觀眾參與一場親密的長途對話。而在場地的另一邊是一個充滿藍光的角落,觀眾可到鏡前,猶如自畫像的主角,或許能感受自己的情感變化,了解自己的其中一個面向。「FACE ID」的展期即將結束,有興趣了解的朋友不妨到場一看。

BOUNTIFUL 靜靜發掘日常的美

中間的畫作是 LEEGET 的作品 Case of the P.T.A

從生活出發,會有怎樣的創意與聯想?Quiet Gallery 近日的展覽「BOUNTIFUL」,意即豐富。畫廊希望展示藝術家們對豐富和創造力主題的詮釋,這次共 30 多件作品,以各種媒介及方式呈現出藝術家的所思所感,當中包含繪畫、陶藝及家具裝置,各種風格,各自演繹,卻又像是拼湊出豐富的生活圖像。16 名藝術家分別來自本地、美國、加拿大、日本、台灣等地,展出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共 18 件作品,第二部分會看到藝術家們的新一批創作,共 17 件作品。

這些作品匯集了來自不同國家、跨媒界的藝術家,反映了當代藝術界多元化和充滿活力的景觀,帶領觀眾踏上探索之旅。
—— Quiet Gallery

其中一件作品由來自日本的 LEEGET 創作,簡單的色調及線條,描繪出不一樣的動感與自由,三人動作不一,頓時讓我想起野獸派大師 Henri Matisse 的作品。然而畫作卻名為 Case of the P.T.A,一查之下,原來是美國嘻哈團體「Leaders of the New School」出道專輯中的第一首單曲,而單曲的影像封面成為了 LEEGET 的創作靈感,以線條勾勒出三人的動作。展覽內亦有不少有趣及意想不到的創作,到場時可掃瞄畫作旁的 QR Code,了解藝術家及作品。

「FACE ID」

  • 日期:即日至 6 月 3 日
  • 時間:早上 11 時至晚上 7 時(星期一至六);早上 11 時至下午 5 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廣場中庭 2 樓 218-219 號舖

「BOUNTIFUL」

  • 日期:即日至 6 月 4 日;6 月 6 日至 6 月 18 日
  • 時間:早上 11 時至晚上 7 時(星期一至六);早上 11 時至下午 5 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廣場 BELOWGROUND 地庫 1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