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世上那些離開家園的人

A+A-
圖片來源:Bertha Wa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這些年我們都談離開。是甚麼驅使一個人離開自己的家園?有些人為了更好的選擇,尋求更好的工作、人生發展,也有人因為無法選擇,被各種天災人禍迫著離散……

根據聯合國移民署發表的「世界移民報告 2022」估算,截至 2020 年,全球約有 2.81 億人口屬於移民(非在出生地居住的人),佔全部人口 3.6%,即約 30 人之中就有一人是移民。

移民的人哪裡來、哪裡去?

移民這個行為在人類歷史中由來已久,隨著資訊流通、交通便利,移民已較從前變得愈來愈容易。聯合國移民署指出,40 多年前、即 1970 年時全球僅 8,400 萬人屬於移民(佔全球人口約 2.3%),至 2020 年便翻了超過 3 倍至 2.81 億,而若非受新冠肺炎影響,移民人數本來估計再多約 200 萬。

近 50 年,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移民接收國。下圖顯示了全球 10 大移民路線,計算截至 2020 年,從 A 國出生但已移至 B 國定居的人數(包括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當中人數最多的路線是從墨西哥到美國,總計接近 1,100 萬人。

若撇除難民及尋求庇護者這些被迫離開出生地的人,下圖可反映哪個地方最多人主動選擇離開、最多人移民到甚麼地方。

從一個地方移出、移入人口的多少,或多或少也反映那裡的居住環境、生活質素,使人有離開或加入的意慾。聯合國移民署分析,全球有近 8 成、即約 1.9 億移民,均居於人類發展指數* 「非常高」的地區,包括圖中首五名移民接收國(美國、德國、沙特阿拉伯、俄羅斯及英國),這可說是與我們長久以來所理解,人們希望透過移民來尋找更好機遇的認知一致。

*註: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是聯合國評估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健康、知識及經濟生活水平的綜合指數,分「低」、「中」、「高」及「非常高」四級。

百萬富翁去哪兒?

若一個地方愈來愈不容易居住,有條件最先離開的總是有錢人。事實上國際金融界也特別留意移民趨勢,因為這意味著資金流向,有機會為甚麼地方帶來更多投資。國際上慣常會以「百萬富翁」(身家超過 100 萬美元人士)作為指標,下圖可見 2019 年 10 大百萬富翁移民的出走地及目的地:

上文提到,美國是接收移民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圖中數據顯示,近年澳洲已成為最受有錢人歡迎的移民選擇,稍勝美國。有分析指出,澳洲優勢包括入境政策對商家及專業人士較有利、醫療較美國廉宜、未設有遺產稅等。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上述統計可見 2019 年香港流失逾 4,000 名百萬富翁,淨流失人數位列全球第四。負責研究的國際金融智庫 New World Wealth 近月與國際移民顧問公司 Henley & Partners 合作發佈了最新數字,估算 2022 年全年百萬富翁移民走向,當中香港流失人數將繼續高企,預計淨流失約 3,000 人。

難民去哪兒?

有些人自願離家出走,有些人卻是有家歸不得。根據聯合國難民署 2021 年最新數字,全球約有 2,710 萬因天災戰亂等各種原因逃到其他國家的難民,以及 460 萬尋求政治庇護者,而這些僅是難民署有紀錄的數字。全球最多難民來自敍利亞,其國內戰爭雖已持續 10 多年,但難民數字仍然每年上升,敍利亞鄰國土耳其便成為了全球最大難民接收國。

上圖反映的僅是截至 2021 年的情況。自今年 2 月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戰爭後,根據聯合國難民署資料,截至 8 月 10 日,歐洲錄得超過 600 萬烏克蘭難民,其中逾 380 萬人已在另一歐洲國家申請臨時居留,若稍後綜合今年全球的難民數據,或會看到另一片景象。

香港人去哪兒?

把眼光從全球放回香港,近兩三年移民這個題目不絕於耳。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香港 2022 年中期人口約為 729.16 萬,連續三年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若撇除單程證移入人口,三年年中的淨移出人口分別為 4.91 萬、6.92 萬及最新的 11.32 萬。

不過政府近年來反覆強調,以上並不直接代表「移民」人數,指淨遷移人數包括香港居民以工作和讀書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近年的移入人口亦有機會受疫情關口措施影響。

雖然香港沒有官方的移民數字佐證出現「移民潮」,但不少媒體指透過申請良民證、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等數字,也可反映香港近年移民人數確有增加,而世界各地如英國、加拿大等亦一直推出各種便利的入境計劃,吸引港人移民。

看著一個個「移民急走」的樓盤,一張張機場送別的照片,香港人去哪兒了?對經歷這幾年政治、疫情等風暴的香港人來說,最終哪裡會是他們「想住嘅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