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The More I Know of Man

A+A-

城大明年開課獸醫系,為期 6 年,治理貓狗、牛馬豬,還有魚類,也有得醫治,包括兩年在農場和動物醫院實習。

其中的魚類水產科,城大將與英國蘇格蘭史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合作。史特靈大學的動物醫學系有世界最著名的水產魚類專科,但以北大西洋的沙文魚等為主。英方為何肯與中國香港合作?因為大陸的污染,例如太湖大閘蟹二噁英,英國和西方學院也需要中國方面的奇幻數據,以作研究。

城大獸醫系又與美國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結盟,教職、課程和學分互通承認。有英美文明國家加持拱護,香港城大獸醫系畢業,將來移民美加澳,當然有巨大優越條件。

香港的中學生要 DSE 包括英文(5 分)、化學和生物科共 30 分。標準比考醫科略高。唸獸醫系要有愛心、毅力,對於世界生態環境的保護,八方生命的寶愛垂憐,有基督教的激情和佛家的慈悲。

whatsapp-image-2016-11-23-at-20-36-33
圖 1
whatsapp-image-2016-11-23-at-20-36-10
圖 2
whatsapp-image-2016-11-23-at-20-36-23
圖 3

旺角太平道的動物私家醫院,有「大東亞高牲養和」的美譽,城大獸醫系的學生將在此實習。在這裡,有接受化療的小狗(圖 2 ),也有急救手術的唐犬(圖 3),也有頭部在做磁力共振的齊娃娃 (圖 4)。動物有靈,也知道生老病死之苦,於浮生眼神閃爍著依依不捨的光芒。

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我認識的人愈多,我愈喜歡狗。」( The more I know of people, the more I like my dog.)。讀獸醫不止職業,更是事業,也是功德。

圖 4
圖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