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PS4, Xbox 加速兒童癡肥?

A+A-

Boys Sleeping On Sofa While Holding Games Consoles

愈來愈多的電子產品,愈來愈多的快餐,愈來愈多人以車代步,21 世紀新的生活方式,對於新一代的成長,會有甚麼影響?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他們變得愈來愈胖。

近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體力活動與公共衛生國際會議上,發表了一項涵蓋 38 個國家的調查,據調查顯示,英國兒童已經淪為全球運動得最少的一代:10% 的學前兒童癡肥,20% 的小學畢業生癡肥,5 歲兒童平均每年消耗的糖份相當於他們的平均體重。英國國民衛生服務(NHS)首席主管 Simon Stevens 認為,當今生活方式導致兒童留在室內玩如 PS4 或 Xbox 或 iPhone 等電子產品,大幅減少了其外出玩耍的時間。他表示,如果能將運動製作為成藥,在藥房出售的話,將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神奇藥物。

有關調查是根據 9 項指標評估:整體體力活動、參加有組織體育運動、玩耍、通行、久坐、家庭朋輩、學校、社區及居住環境,以及政府策略及投資。英格蘭、威爾斯的兒童得分為 D-,倒數第三,最差是蘇格蘭,得分是 F,與智利、中國、愛沙尼亞、卡塔爾並列。以英格蘭為例,11 至 15 歲組別的女童只有 15% 達到世衛組織建議的每日運動量;同組別的男童,則由 2 年前的 28% 下跌至 22%。而整體而言,在參與調查的 38 個國家的 11 至 15 歲組別兒童之中,只有三分之一有份參加校外的體育活動,有關人數過去兩年來愈發減少。

是次調查目標是在未來 10 年內令久坐習慣下降 10%。專家認為,即使各國政府各出「奇謀」解決兒童癡肥問題,但是由於家長很少帶兒女外出活動,效果大打折扣。他們呼籲,除政府政策之外,家長,學校以及消費產業(尤其是飲食業)也需要相應配合。

Simon Stevens 表示,如果能及時改善兒童的癡肥問題,未來可以減少數以千計人罹患癌症、中風、腦退化和乙型糖尿病的風險。活動健康聯盟主席 Mark Tremblay 在會上發言亦強調:小孩應該離開電腦和電子遊戲機,盡量外出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