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4 種物種,貓都愛吃

A+A-
圖片來源:Joe Sohm/Visions of America/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家貓(Felis catus)對人類來說有時可能難以捉摸。而飼主不懂的,可能還有牠們會吃甚麼。除了直接買來的貓糧,貓也是令其他小動物發抖的掠食者,是多地的入侵物種。近日發表在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就揭示,有 2,084 個物種淪為自由放養家貓的獵食對象

自從家貓在 9,000 多年前馴化以來,人類已將牠們帶到南極洲以外的所有大陸,並引入到數百個島嶼,使貓分佈極廣泛,但同時也破壞了許多本地生態系統。可以接觸戶外環境的飼養貓或無主貓已成入侵物種,威脅野生貓科動物遺傳完整性(genetic integrity),且捕食本地動物、導致許多物種有可能滅絕。

貓之所以能成為入侵物種,原因之一就是牠們的廣食性(generalist diet)。貓是投機掠食者和肉食動物,可以依靠食物中的水分生存數月,並已演化成只能依靠食用動物組織生存,具一系列食肉動物適應特定營養來源的能力。但貓調節氨基酸代謝酶的能力有限,無法利用植物轉化氨基酸和維他命,因此主要依賴消耗高蛋白的飲食來滿足能量需求;基於這些生理需求和行為特徵,貓會捕食各種動物。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奧本大學生態學家 Christopher Lepczyk 坦言:「我們真的不知道還有沒有哺乳動物會吃這麼多物種,牠們就像不加選擇的食客,可以吃任何東西。」Lepczyk 和他的團隊,分析了一個多世紀以來逾 530 篇關於貓飲食的科學論文、書籍及報告,然後為不同的獵物分門別類,以瞭解貓的目標類型。據其團隊編彙的資料庫,2,084 個已知的貓捕獵物種中以鳥類的 981 種(47.07%)最多,然後是 463 種爬蟲類(22.22%)、431 種哺乳類(20.68%)、119 種昆蟲(5.71%)、57 種兩棲類(2.74%),其他物種佔 1.58%。

科學文獻記載的貓獵物常見有老鼠、麻雀和兔,但研究團隊也發現鮮有聽聞的對象,例如綠海龜、鴯鶓甚至家牛。研究又指,2,000 多個物種中有 347 種(16.65%)屬近危、受威脅,甚至滅絕物種,其中許多都是小型鳥類、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牠們往往是一個島嶼上的特有物種,原本缺乏像貓一樣的天敵,當貓來到,這些動物相對缺乏防禦能力。研究貓對澳洲野生動物影響的查理斯達爾文大學野生動物生態學家 Sarah Legge 沒有參與是項研究,她同意:「這次研究再次證實,貓是終極全能的捕食者。」她認為貓嚴重威脅澳洲大陸的生物多樣性,本土動物群的繁殖速度無法對抗捕食得更快的貓。「貓持續導致物種數量下跌,如果我們不管理貓,只會有更多的物種滅絕。」

Lepczyk 特別提到,論文中貓捕獵的物種數量已算保守,牠們比有記錄的吃得更多。例如,儘管昆蟲只佔已知被貓吃過的物種不到 6%,但數字可能被低估,因為科學家難以在貓的胃和糞便中識別昆蟲殘留物。過去大多數關於貓飲食的研究都集中在澳洲或北美地區,Lepczyk 表示,未來的研究如果探索貓對南美洲、亞洲和非洲的生態影響,將會發現更多為貓所食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