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狗隻的長壽藥有望面世?

A+A-
圖片來源:otsphoto/Shutterstock

狗隻的預期壽命比人類短得多,一般 10 歲以上的狗已經可以視作長壽,即使是世界上最長命的狗,也只活到 31 歲。不少飼主將家中寵物犬視為家人,希望牠們愈長命愈好。近年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可延長狗隻生命的藥物,近日生物科技公司 Loyal 就宣佈,他們向推出此類藥物邁進了一步。

「至少延長一年的健康壽命」

延長狗隻壽命的藥物「LOY-001」尚未正式推出,仍需要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 審查安全及生產數據。Loyal 希望能在 2026 年獲得有條件批准,讓公司可以在大型臨床試驗完成之前開始作營銷。Loyal 創始人兼行政總裁 Celine Halioua 表示:「我們將爭取至少延長一年的健康壽命。」

LOY-001 是一種針對大型成年犬的延長釋放劑型(extended-release)注射劑,旨在調節生長相關化合物「胰島素樣生長因子 1」(IGF-1)。IGF-1 的化學反應與多個物種的衰老及長壽有關,而 IGF-1 水平會決定狗隻體型大小。有科學家由此假定,IGF-1 水平高會促進大型犬快速生長及加速衰老,而大型犬的壽命通常比小型犬短,不過此說法尚未得到證實。

Loyal 自家研究顯示,LOY-001 確實降低狗隻體內 IGF-1 水平,並且可能抑制與老化相關的胰島素增加,減弱與老化相關的代謝變化。一項針對近 500 隻狗進行的觀察性研究也顯示,較低的胰島素水平與減少虛弱及提高生活質素有關,但 Loyal 尚未證明那可以延長狗的壽命。公司目前正在招募狗隻,進行另一種候選藥物「LOY-002」的臨床試驗。

「我只關心延長的壽命是否健康」

另一方面,華盛頓大學生物老年學家 Daniel Promislow 正進行狗隻老化計劃(Dog Aging Project ),當中包括雷帕黴素(Rapamycin)試驗。雷帕黴素為人類潛在的長壽藥物,能抑制一種稱為 mTOR 的蛋白質,可調節細胞生長及新陳代謝,目前已被證明可以延長實驗室小鼠的壽命。

Promislow 團隊今年較早時候發表一份分析報告,受試狗隻被隨機分配接受低劑量雷帕黴素或安慰劑 6 個月。接受雷帕黴素的一組中,有 27% 狗主反映寵物健康或行為有所改善,包括增加活動或玩耍,而接受安慰劑治療的狗當中,這一比例為 8%。

各項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至少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得出結果。無論使用哪種藥物,專家認為研究人員需要證明可以延長狗的健康壽命,而不僅僅是延緩牠們衰退的時間。德州農工大學獸醫兼狗隻老化計劃首席獸醫 Kate Creevy 說:「如果能證明那可以延長壽命,我只關心延長的壽命是否健康,我不想讓我的狗在健康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多活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