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福山 著作撼動中國十三億人?

A+A-
source: nyt.com
source: nyt.com

美國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著作,自從中國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推薦之後,在北京掀起一股「福山熱」。北京大學與理想國出版社,舉辦題為「歷史的終結還是政治的腐敗——福山對當代政治的思考」研討會

先後與福山會面。福山曾在清華大學演講「中國和美國政治改革挑戰」,反應熱烈。

福山現任美國史丹福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生於 1955 年,是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最為人廣知的是他的「歷史終結論」:即西方自由民主制可能是人類社會的終點、是人類政府的最終形式。

福山的新作認為民主整體處於低潮和衰退之中,出現各種各樣難以解決的問題,在尋找解決方案時,他對中國模式產生興趣。在福山對政治體制的理想架構三要素「國家、法治、民主」中,中共顯然具備了第一個要素:強大的政府能力。福山認為,這方面彌補了西方民主制度的不足。但是中國明顯不具備另外兩個要素,既沒有真正的法治,也缺乏正式的民主責任制,中共的所為並沒有按照他理想的架構前進,而在走向更深的危機。

據報道,去年四月,福山與王岐山會面時,曾當面詢問中國的憲法能否做到 ‘rule of law’(法治)及司法獨立。王岐山的回答是不可能。中國的司法一定要服從共產黨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