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票源離棄,拜登提早告急?

A+A-
圖片來源:Mark Makela/Getty Images

展望來年美國總統大選,最愁的或許是競逐連任的拜登。「華盛頓郵報」指他在年底 17 項民調的平均支持率已追平個人歷史新低,並在全國及多個關鍵州落後於最大潛在對手杜林普。據報拜登曾向心腹訴苦,不明為何民望差強人意。路透社全國廣播公司(NBC)分析,作為民主黨兩大票源的西語裔選民和年青一族,都有拋棄這位白宮主人的趨勢。

西語裔人士佔美國選民 5 分 1,為最大勢力的少數族裔,足以在主宰結果的搖擺州發揮關鍵作用,而他們通常被視為民主黨的「鐵票」。然而,無黨派的皮尤研究中心發現,2020 年杜林普在全國獲得的西語裔支持率,較 2016 年上升 8% 達到 36%。本月向 800 名西語裔成人進行的路透社/益普索民調更顯示,杜林普以 38% 的支持率稍為領先拜登的 37%。

民主黨政治分析師 Ruy Teixeira 長年研究西語裔投票趨勢,直言「我們看到 2016 年大選以來,所有數據都表明西語裔對民主黨的支持大減」。他認為,該黨過於關注投票權及杜林普怎樣威脅民主等議題,「這並非工薪階層選民想從政黨得到的東西」。最大西語裔非牟利倡導團體 UnidosUS 上月的民調亦顯示,通脹、就業和經濟是該種族選民至為關注的事。

民主黨人強調,在之前的選舉皆於關鍵州斥資投放相關議題廣告。但在西語裔佔 3 分 1 人口的亞利桑那,去年 Michele Pena 這位墨西哥移民後裔,仍能在民主黨人明顯較多的選區,代表共和黨勝出眾議院選舉。她指許多選民最關心高物價、就業前景和教育質素,而非少數族裔權利。路透社訪問了尤馬縣一些西語裔選民,其中不少人認為杜林普對墨裔移民的言論並非仇外或歧視,明年會投給他。

白宮就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對策,或最打擊拜登在年輕選民的支持度。 圖片來源:David McNew/Getty Images

兩黨的分析員皆指,這表明西語裔在重要州分轉向共和黨。雪上加霜的是,2020 年拜登在年輕選民的支持度比杜林普多 20% 以上,但上月 NBC 全國民調顯示,18 至 24 歲選民對二人的支持率相若。民主黨民調公司 HIT Strategies 高級研究員 Ashley Aylward 承認,「5 月起已從我們的數據和焦點小組看岀來」。受訪的年青人直指,拜登一些施政令人失望。

24 歲的加州消防局職員 Jayden Camarena 自言,上屆勉為其難才投給拜登,但政府批准阿拉斯加的石油鑽探計劃惹怒了她,認為此人未有守信解決氣候變化,「若再投給他,就像我向民主黨表明他們已做得夠」。25 歲的科羅拉多州居民 Austin Kapp 亦指,拜登作過很多重大承諾,但沒有一個兌現。「他本可將『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編入法典、捍衛全國人民的權利等,做到很多事情,但他沒有。」

不過 NBC 發現,白宮就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對策,或最打擊拜登在年輕選民的支持度。前述全國民調顯示,以哈開戰後一個月後,多達 7 成的 35 歲以下選民不滿美府應對。23 歲連鎖咖啡店員工 Evan McKenzie 正因如此,從 2020 年積極呼籲朋輩支持拜登,變成現在「忍受不了」再投給他,考慮支持兩黨以外的候選人。McKenzie 更指,就算共和黨勝選,也只是「更大規模戰鬥的開始」。

無論西語裔還是青壯年,不少選民也沒感到經濟表現在拜登任內變好。Olivia Thompson 這位 26 歲的內華達州母親表示,收入僅夠全家糊口,而拜登說要恢復經濟後,雜貨帳單和汽油費卻只升不落,故想明年支持第三黨候選人。56 歲的墨裔移民 Alma Cuevas 亦指,感覺杜林普執政時經濟狀況較好,即使尚未決定明年取向,但認為自己無法支持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