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不可思議的「山海經」(下)

A+A-

「山海經」最令我難忘的是紀錄了招瑤山、櫃山和天虞山為首的三列山系的超自然景色氣象,期間繁衍生息的各種奇異怪獸都充滿了獨特個性及神話色彩。

其中較有代表性的怪獸包括:

 

  • 「顒」:生長在令丘山的害獸,長有四隻眼睛及兩隻耳朵的人臉鳥身,羽毛呈棕褐色,發出的叫聲彷如呼喚自己的名字。
    特點:專門製造大旱災。
  • 「肥遺」:生長在太華山中,長有六隻腳和上下各兩對翅膀的蛇,呈灰綠色,可飛行。
    特點:令大地乾旱,農作物失收。
  • 「帝江」:外型像一個黃色口袋,膚色呈現微粉紅色,擁有六隻腳,四隻翅膀。弔詭的是「帝江」更像一隻沒有五官頭部的肥豬,外型令人發笑。
    特點:能歌善舞。
  • 「黃鳥」:生於軒轅山,外型像貓頭鷹,卻長著白色的腦袋,百靈鳥般的嘴巴。叫聲像呼喚自己的名字。
    特點:人類吃了黃鳥的肉就不會產生嫉妒之心。
  • 「天神」:生長在槐江山的懸崖下面,有一條清冷徹骨名「淫水」的清泉,看守這潭清泉的就是「天神」。外型像水牛,卻長有八隻腳,兩個連體牛頭,後尾還拖著一條馬尾。傳說中「天神」的叫聲如同人類在吹奏樂器時薄膜發出的聲音。
    特點:「天神」駕臨的地方就會爆發延綿不絕的戰爭。
  • 「奇肱國」:生長在北邊的一臂國,「奇肱國」人喜歡騎著名為吉良的神馬,身軀只有一條手臂,頭上長有如二郎神的三隻陰陽眼睛,陰在上陽在下。
    特點:智慧過人,擅長製造各種奇特飛行工具,亦因為只得獨臂,所以非常珍惜時間,常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工作。
  • 「鰼鰼魚」:生長在涿光山的益類怪物,外形似喜鵲卻長有十隻翅膀,鱗甲全長於翅膀前端,呈暗橙色。「鰼鰼魚」發出的聲音極像喜鵲鳴叫,十分悅耳動聽。
    特點:「鰼鰼魚」有避火的功能,相傳人類如吃了牠的肉就能治好黃疸病。

25

肥遺

圖片來源:The Legislative Yuan of Republic of China
圖片來源:The Legislative Yuan of Republic of China

除了以上的怪獸外,「山海經」還紀錄了約 403 座奇山怪水,而大部分怪獸都隱居其中,包括:長右山、白沙山、天池山、騩山、鳥危山、咸陰山、杜父山等。
「山海經」內充滿了奇異荒誕的神秘東方色彩,加上千奇百怪的山川河流、神衹靈獸、奇花異草、金石礦物、異國部落及神仙方術,實是拍攝奇幻電影的絕佳題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