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享譽全球的俄羅斯皇室復活蛋

A+A-
圖片來源:Fabergé 官方網頁
享譽全球的俄羅斯皇室御用珠寶工藝製造商——法貝熱公司 圖片來源:Fabergé

除了擁有 17 萬件 10 至 21 世紀珍貴藝術作品、全球最大的博物館——俄羅斯特列季亞科夫畫廊(The State Tretyakov Gallery)外,位於聖彼得堡的法貝熱公司(The House of Fabergé)亦是俄羅斯享譽全球的皇室御用珠寶工藝製造商,尤其精於製作精緻華麗的復活蛋飾物。

復活蛋具有象徵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後復活的意義。而復活節既是慶祝耶穌基督復活的重要宗教節慶日,也是俄羅斯東正教曆法中最重要的節日。因此,俄羅斯帝國時代互贈復活蛋的傳統習俗仍一直沿襲至今。

1885 年法貝熱公司獲皇室指定為御用供應商,開始為亞歷山大三世製作復活蛋,用以送給其妻瑪利亞・費奧多羅芙娜皇后(Maria Feodorovna)。

亞歷山大三世離世後,其兒子尼古拉二世繼位,下令法貝熱公司每年設計及製作兩枚復活蛋,其中一枚送給皇太后瑪利亞・費奧多羅芙娜外,另一枚則用來送贈給妻子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芙娜皇后(Alexandra Feodorovna)。

自 1885 年起,法貝熱公司一直為俄國皇室製作 69 個的特色復活蛋,直至 1917 年俄國革命為止。其中 8 枚於革命後不知所終,而保存至今的皇室復活蛋中,有 10 枚為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軍械庫所收藏。

圖片來源:kremlintour.com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復活蛋 圖片來源:kremlintour.com

當中最華貴經典的復活蛋首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復活蛋」(The Moscow Kremlin Egg),是法貝熱公司於 1906 年為沙皇尼古拉二世製作的,以名貴的縞瑪瑙石、白色琺瑯表面雕花的沙皇加冕儀式場地——莫斯科聖母安息主教座堂(Dormition Cathedral)為主體結構,上半部蔥頭圓頂用黃金鑄造,下半部支撐著復活蛋的基座則以克里姆林宮的角樓為創作意念。

這座金碧輝煌、造型別出心裁的復活蛋,是為了紀念 1903 年復活節,沙皇尼古拉二世與皇后造訪舊都莫斯科而特別製作。復活蛋的底盒內暗藏玄機,設置一個小型音樂盒,可以播放兩首由音樂家 A.D. Kastalsky 作曲的復活節詩歌。

由法貝熱公司製作的宮廷遺珍的確精緻無比,一直受到高度讚揚,傳頒於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