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挑戰九七——80 年代港產桌遊你玩過未?

A+A-

13223459_10154106841372357_369324055_o

在 80 年代時,香港還未從英國殖民地變成中國殖民地,但無疑,全香港都擔心 97 年之後香港會否因為政府不受節制濫權而變得動盪(基本上現在不用擔心了),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創造了名震天下的三大異色作品,最勇武的應該是電腦遊戲「香港九七」,直接派出李小龍的親戚陳先生把 12 億人民全部抹殺,其次咸書「香港九七」,但第三個就比較難找了,竟然是桌遊,就是這個「挑戰九七」。

13214416_10154106840892357_249967163_o在 1987 年,桌遊是比現在更極端小眾的玩意,有一家叫新領域的公司,出版了一個遊戲,叫作「挑戰九七」,英文叫「Trial 1997」,可能大家以為 80 年代香港出的桌遊等級,應該不是大富翁就是三國殺,初期隨便找個外國系統抄也情有可原?不是的,挑戰九七是一個非常原創的桌遊,絕對反映了香港的情況和心態。

挑戰九七的目標很簡單,玩者扮演一個⋯⋯香港中產。你的目標是「在 97 年的時候在政治穩定的地方持有最多物業」,你看,不是香港人怎可能作出這種遊戲目標?

每回合,每個玩者都會擲骰,決定那時候的經濟,經濟好就會收入多一點,經濟不好收入就會少一點。但同時,樓價以及移民的難度也會受影響:經濟好時會貴,經濟不好時較便宜。你擲完骰之後,最基本的選擇,就是把收入儲起來。

如果你那時候看準時機⋯⋯可以拿去買房,你可以選擇買香港或者外國的房子,或者在那回合放棄收入購買護照(很老實),有護照之後,你可以花一個回合甚麼也不做移民過去。這遊戲的特色是,同樣是地產,香港的房子每個月可以炒賣而給你收入,外國的房子則不能,基本上是拿來住的,不是生財工具。但是你能擁有的房子限額是 6 個,如果你在香港擁有太多房子,就會導致在外國無法擁有房子。外國的房子有甚麼用?這遊戲其實是爭椅子遊戲,移民配額有限,如果兩個人爭著移民,就會把那個投資外國較少的人踢回香港,鬼佬政府也是非常現實的。

13234517_10154106841087357_991557625_1
這遊戲如果擲到收入是「零」的時候,就會觸發事件,因為那遊戲在 1987 年,所以也不知道之後 10 年譚詠麟會參加民主歌聲獻中華。而只有含糊的「動盪不安」和「安定繁榮」,基本上是完全不受港人左右的天災。在很罕見的情況下,你會抽到「民意牌」,你可以拿民意牌去稍為影響局勢,在任何時候突然拿出來,去抵消一張動盪不安或安定繁榮。

另外有甚麼方法可以影響局勢呢?就是參政,你也可以用比買房子還高的錢拿去參政,參政會讓你買到一張「政治權力牌」,它基本上就是販售版的民意牌,用途完全一樣。

遊戲會在三個情況下結束,第一個是累積足夠事件牌後,「動盪不安」,另一個則是「安定繁榮」,如果兩者都不是,就會在所有玩者把香港的錢拿光之後結束,對,像蝗蟲一樣把香港的錢都分贓完了,遊戲就會結束。

假設結局是安定繁榮,則香港剩下的錢,會由所有留在香港的玩者均分。如果是動盪不安呢?在香港的玩者可以大叫一聲「哪有錢你 XX」,然後所有錢都會被政府利益輸送掉,是的,最後會視為零元,結算後最多錢的人贏,決定了日後成為既得利益者。

在這樣的規則下,你會發覺,移民了外國的人,一方面繼續持有香港物業炒賣收租致富,另一方面卻還是想要令香港仆街,去佐證他們移民這選擇是對的。如果移民的人愈多愈有錢,而他們又干涉參政的話,香港似乎比較可能會走向永無寧日。至於不斷在香港置業的人,在政府未來充公你的所有錢之前,都會是贏家。至於沒有物業又沒有護照,不買樓的人,基本上就一定是輸家。假設安定繁榮之餘,香港的錢又不被其他人挖走太多的話,你倒還可以分一點餅碎,雖然你還是輸⋯基本上這遊戲完全反映了建制派是怎樣來的。

甚麼?問我哪裡有得賣?你以為還有得賣嗎?公司都應該倒閉了吧?

13242347_10154106840997357_1136667622_o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