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為何移民

A+A-

原來我才來了英國兩星期,卻開始習慣那 7 個小時的兩地時差,開始習慣英式食品,開始習慣直接以英鎊衡量物價 —— 但還習慣每早起來看香港新聞。看著香港社會這十數天翻天覆地的新聞,彷如隔世,感慨良多。

回想大概 2 個月前我公佈移民決定後,朋友相約餞行。言談之間,發現大家似乎都有共識:現在都不得不考慮移民的可能。當然並非每人最後都會移民,光看各國移民門檻就叫很多人打退堂鼓。另外不少令人尊敬的有志之士,決定當此時勢留在不同崗位出力撥亂反正,或發揮所長盡力守護。即便每人最終去向不同,我通常都無需解釋我為何要移民 —— 有誰沒想過要離開?

偶爾被朋友問到「你為何移民?」,我總感到很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回應 —— 難道覺得香港其實很不錯沒有離開的理由?

去年來到英國遊覽多個城市,半旅遊半視察,其間不經意路過倫敦的英國最高法院。我多少念過一點法律,自然進去朝聖。法院有個小展館,介紹法治制度,由八百多年前的大憲章起,談到近年英國最高法院的改制,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司法獨立於當權者,以法律制衡權力,沒有單一長官意志可以濫用權力說了算。

那一刻,想起 97 以來,當權者多次濫權介入香港司法系統,甚至連「三權合作」此等邪說都甚囂塵上。想起香港本來承襲一套優良的法治制度,20 年來卻被慢慢磨滅,悲從中來,幾乎哭了,那大概就是我最堅決要離開香港的一刻。

本篇行文之時,正是香港人聲援良心犯大遊行第二天 —— 政府連環就民主派的案件,提出並不常見的刑期上訴,這豈不是當權者赤裸裸濫用權力介入司法制度?

個別朋友不明白我移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身處既得利益階層太久,離地太遠,只見到不公制度下自己的利益,忘了這種制度下誰都有機會是下一個受害者?還是被欺壓太久習以為常,認為這才是理所當然?我既無意深究,解釋又怕破壞氣氛。

後來我就想到一套說辭:「香港天氣潮濕,近年深受濕疹困擾。英國比較涼快,去到那邊大概濕疹就好了。」

當然,香港政府的城市發展規劃政策,有沒有傾向財團,加強熱島效應令市區又濕又熱,令濕疹變得嚴重 —— 這樣政治化的話題,我就沒有掃興拿出來討論。

據說英國人有個習慣,沒甚麼好說就說天氣,我也得習慣一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