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九龍城寨進行曲(三)——電腦九龍城

A+A-
ウェアハウス川崎店內部。 圖片來源:Ken OHYAMA/Flickr

承上文,日本創造了九龍城寨兩次,抑或兩次半?第一次是拆城牆,間接導致高密度建築出現;第二次是 80、90 年代開始的文化創作,開展了至今為止廿多年的九寨神話。文化創作的動畫、遊戲、電影,無論多麼栩栩如生都是平面、停留在二次元的影像。但日本也將原來已被拆毀的九龍城寨,重新帶回三次元的世界,我所說的就是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遊戲中心 ——「ウェアハウス川崎:電脳九龍城」。

純粹講電腦九龍城的遊記,坊間已太多,連生果日報都曾經寫過,筆者亦無謂拾人牙慧增加網絡垃圾。反而想大家逆向思考,想想這棟建築其實是甚麼。

ウェアハウス(Warehouse)是集團式經營的遊戲中心,裡面由網吧、街機到桌球都有,每間分店都有主題,川崎店的主題就是九龍城寨。Warehouse 的口號是:「Warehouse 從日常到非日常。」,進入遊戲中心,就從「日常空間」脫離。回頭看看電腦九龍城貌似生鏽殘破的外觀,與周邊城市建築格格不入,這一層差異已經突顯出「普通都市景觀」——「日常」,與「電腦九龍城」——「非日常」的空間性質差異。但「非日常」與「九龍城寨」又有甚麼關係呢?

文首說「將九龍城寨帶回三次元」,其實不太妥當。大家應該思考的是:「究竟甚麼是九龍城寨?」九寨作為真實存在的建築,其實是曾經的「日常」,而在現今的我們眼中,卻成為了「非日常」的代表。門口至電梯的疑似內街佈置,還有到訪者經常拍攝、從二樓伸延至三樓的仿九寨建築,設計者都刻意營造「有人居住」的感覺。打不開的門後有談話的聲音、伸出來的晾衣竹上有衣服,窺探房間中的電視,竟然在播放無綫劇集「本草藥王」,仿佛真的有人在裡面生活;而到訪的我們,其實是闖進了另一個時空的人們的生活。

於是,所謂的「非日常」,原來是另一種「被建構的日常」。回到九寨的主題,這個曾經在香港存在的建築,脫離了最初的歷史語境,變成異質的時空。電腦九龍城並沒有「將九龍城寨帶回三次元」,而是將「名為九龍城寨的想像」化為現實,將異於現實的空間,透過「九龍城寨」這個符號表現出來。

下篇再談九龍城寨的文化意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