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四打旋風 —— 以電競為題材的港漫竟然預言了未來?

A+A-

在 20 世紀 90 年代初期,對電玩歷史影響最深遠的事件,莫過於「街頭霸王」(台譯快打旋風)這個遊戲的爆紅。它開創了長達 10 年的格鬥遊戲的黃金時代,去遊戲機中心打機成為了最時尚的玩意,連成龍拍電影也 Cosplay 過春麗,文化影響力延續至今,世界上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大部分都知道春麗、軍佬和阿隆吧?這也是一整代的人的集體回憶。

說起快打旋風主題的港漫,大家通常都會想到那些阿 KEN 被豪鬼 XX 的故事。可是這次要介紹的「四打旋風」,應該就比較少人記得了。

「四打旋風」明顯就是一個乘著快打旋風熱潮而創作的漫畫,不過絕非那些動不動就強 X 的重口味港漫,相反竟然是兒童向的作品。看看兩名主角就知道了,分別是長得矮小的「阿龍」,和長得較高看起來也很頑皮的「阿健」,兩個人是同伴,參加一個電競大賽,這個大賽所用的遊戲,像快打旋風 2,連角色也一樣是阿龍、春麗等人,但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 —— 這不是一對一的格鬥遊戲,而是二對二的,因此要兩人戰術性合作才能夠擊敗對方。當然,這只是表面,這個大賽背後可是有陰謀存在。

聽起來就像普通的少年漫畫吧?但是這種正統的少年漫畫,竟然是港漫,就有其特殊性了。這漫畫雖然畫功不算好,人物也有點其貌不揚,但從二十幾年後的今天細心看之後的電玩發展的話,這個漫畫的很多內容竟然是預言。

不僅電競真的變成了產業,這個二對二格鬥遊戲的概念,當時看似不切實際,但如果是那些會去電玩場玩的人,應該有見過那個「Gundam DX」系列吧?這個遊戲正好是二對二的戰術遊戲,而且很多人都認為它的本質就是格鬥遊戲,10 年左右更是大受歡迎,而這不正正完全實現了「四打旋風」裡的遊戲概念?到故事的後期,揭發以遊戲作為軍事用途,這樣的事情也真的在現實發生了。

換句話說,那個作者某程度上很有遠見,當年好像連日本也沒有創作者想出二對二格鬥遊戲這樣的東西,而香港的竟然先想到了。

另外,兩個主角雖然畫得不算很漂亮,可是那個人設,你仔細看,不見得沒有發展空間。例如男主角阿龍,是個衫長褲短,棕色頭髮看起來很乖的小男孩,不就是現今流行的小男孩角色?而跟他對比的阿健,則有著金髮頭髮,看起來較活潑的造型,加上他們的友誼關係,如果把它認真以現在的畫功再畫一次,放在別的故事裡,很可能會受歡迎吧。

可惜的是,我在網絡上搜一下,真的連一個談論的人也沒有,我卻覺得這個故事有很多不錯的概念值得注意,至少,有機會的話我想把這些角色重畫一次。如果這漫畫的作者,看到這篇文章,就不妨多分享當年的想法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